芝城園地: 懷念博學多才的羅武醫生

2018年6月
惠子

1992年,我正式加入芝城華人教會(CCUC)事奉,當時羅武醫生已是會友大會主席,我也是從那時認識羅武醫生的。就這樣,我們在CCUC這個大家庭一同服事。
印象最深的,是教會商討購買培德大樓一事,不知開了多少會議、禱告會。羅武醫生是策劃、編寫建議書的主要成員,最後建議書被政府批准,獲得購買權。記得當時他說,「我寫的只是建議書,是否能實踐要看神的帶領。」感謝神!20多年來,培德中心的運作一直不負所望。
羅武醫生擔任教會執事多年,做過不知多少職位,會友大會主席、主日學老師……他還曾被委任關懷部部長。當時我有點懷疑,這位文質彬彬、善於學術研究又寡言的學者,如何擔任這項事工?殊不知他有一位熱情好客的賢內助——羅太Vicky,經常開放他們的家接待同工開會。我們一面商討事工,一面享受美味豐富的菜餚,大家合作得很愉快。
經過多次的往來,我發現羅醫生家有三多:第一:很多電腦,大大小小、新出的、老式的,每次羅醫生總會展示一、兩個給我們看。第二:各式樂器,中西都有。羅醫生告訴我,電腦、樂器都是他自學的。第三:文學作品多,家中有很多字畫,書籍。後來才知道他出自書香門第,對寫文章亦有興趣,因此,他常給《號角》月報供稿。難得的是,他臥病在床時,仍送來文稿,其中一篇《病人和忍耐》,最後一句寫道:「龍遊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他自己是醫生,如今臥在病床上感嘆,以幽默風趣的文筆表達心聲,使我覺得人真的有限,神放我們在任何崗位都要存感恩的心。
在我離開CCUC到國內兒童村服事時,羅醫生寫了一首詩送給我,我覺得這是最好珍藏,又可以存在心內的禮物。
到我退休從中國回來時,正是教會一百週年,教會籌備各樣的慶祝。其中討論是否要出特刊一事,爭議很久,後來在羅醫生極力推動下方決定出版,由我和一位教會執事的太太一起做中、英文編輯。事實上,羅醫生多年前已開始收集資料、照片,編寫教會歷史等,做了很多的準備工作。這對編輯來說實在省下不少功夫,但有一個難題,由於特刊以照片為主,長長的文字要刪減很多。
我實在做不了劊子手,遲遲停滯不前。不知羅醫生是如何發現的,他傳了一個電郵給我:「你們如何刪減都可以,我不介意,要快快地做,把它完成出版,我樂意協助翻譯。」於是我把電腦搬到他家和他一起動工。感謝神!在大家的努力下終於完工了。我真的無限感激羅醫生所付出的,他收集的資料遠在嚴牧師返天家時已開始了,他在相冊中所題的四言詩,讓我深深感受到他對神、對教會的愛。
羅醫生,謝謝你,雖然你被天父接返天家,但在你的詩句、文章中,仍留下珍貴美好的回憶,讓我們一起將榮歸給我們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