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裡的故事

2018年6月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Ellen

為推動基督教詩歌創作,鼓勵信徒以音樂分享信仰,角聲佈道團將於6月23日上午9時,在水上籌款之旅遊船上,舉辦《紐約基督教華語詩歌創作大賽》。截至近日共收到40多首作品,其中八首作品脫穎而出。每一位創作者都有一個特別的故事,記錄著詩歌創作時的心路歷程。

若生命中沒有主
來自信心聖經教會的參賽選手黃曉慧,從小在教會長大。18歲來到美國後,卻因對世界的追求而遠離神。她拚命打工賺錢,擁有了自己的房產,卻不能滿足空虛的心靈,驕傲的個性也影響了與身邊人的關係,遭遇人生低谷。
但神在她離開教會20年後,將她找了回來。回到神的家,曉慧常常在禱告中親近神,神也藉著她的禱告,將一首首詩歌賜給她。兩年多前的一個晚上,一首歌詞在腦中浮現,讓她怎麼也睡不著。她順服聖靈的感動,半夜起床完成了這首《若生命中没有主》的歌詞創作。
幾個月後,從國內來的音樂學院許詠輝教授,被曉慧的見證及這首歌詞深深感動,不僅決定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而且還主動為歌詞譜了曲!

良人
伯特利基督教會的參賽選手許諾,從小就展現出卓越的音樂天分,多次參加國際表演。幾年前,神把許諾帶到美國,在身處人生低谷時,想起小時候常在家裡唱聖詩的父親的話:「遇到困難時,就向上帝禱告」。在一次次禱告中,神幫助許諾熬過艱難的時刻,並終於歸信主耶穌。
許諾曾創作多首流行歌曲。他說:「流行音樂給人同病相憐之感,但不會給出答案。」一年前,神感動許諾,通過創作詩歌來敬拜神,更以一週一首原創詩歌的速度進行著。這次進入決賽的作品《良人》,以《聖經‧雅歌》為題材。他表示:人與神的關係,是像戀人那樣的關係;用《聖經》原文作詞,會令歌曲更加觸動人心。

你是愛我
參賽選手孫黃慧慶(Ivy Suen),來自長島豐盛生命教會。「2006年6月的一天,神賜給我《你是愛我》這首歌的曲子。坐在鋼琴前,我用單指一個一個音符找出來,串成調子,然後用簡譜記錄下來。有了曲子,卻沒有詞,只好把它放在一邊。」
接下來的一個多星期,一連串的事情把她壓得喘不過氣來。翻開《聖經‧以賽亞書》四十章,她彷彿聽見神透過經文對她說話,也賜給她靈感,一下子為《你是愛我》填進了詞……「9月,有機會請Uncle Moy(梅振權)為這首歌編曲並彈唱出來。我在鋼琴旁聆聽時,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
她知道,這首歌不是偶然而來:「面對工作、家庭、事奉上的壓力與難處,祂一直陪伴著我,與我同行。無論周圍的人與事如何改變,唯有主的愛永遠不變。」

愛情
鄭凱心也來自伯特利基督教會。多年前,她來美國學習聲樂,經歷了各樣的高山與低谷,對故鄉的思念、經濟與身分的壓力、夢想遲遲無法實現的掙扎……但是神藉著詩歌安慰和鼓勵她。在帶領教會敬拜的過程中,凱心與神的關係日漸親密。2014年,神感動她開始創作詩歌。
談到參賽作品《愛情》,凱心回憶:記得是在一個週日的早上,我和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先生結束電話禱告後,心裡湧起對神無盡的思念。主日敬拜後,這種思念更加強烈。神也讓我想起《雅歌》八章7節的經文:「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於是,寫下了這首歌。

清晨醒來
來自基督閩恩教會的參賽選手楊川燈,小時候就和家人一起去教會,但只把神當作滿足願望的神。後來到美國工作學習,生活的重擔讓他再次轉向神、親近神,神也賜給他平安和喜樂,讓他在教會領詩,透過音樂敬拜神。
創作參賽作品《清晨醒來》的契機,是生活中的一件麻煩事:「當時遇到一個不交租金的房客,非常焦慮,晚上睡不著,猶豫要不要報警。那時就想,要透過讚美神喜樂起來,於是就有了這首歌。」
清晨醒來,第一件事是什麼?讚美神!

無比大愛
參賽選手James Chen & Jen-Mei Chen,同屬伯特利基督教會。James從小學習古典音樂,學了多年鋼琴後,大學又開始學吉他。他與Jen-mei結婚七年後,才有了第一個孩子。在這個過程中,夫妻倆經歷了信心的功課,也看到了神的信實。James說:「為了向神獻上感恩,我們在有了小孩之後,開始了詩歌創作之路。」
參賽歌曲《無比大愛》,就是在當時所作。「神常常在我敬拜神的時候,給我一個旋律;或者在夜深人靜、突然睡不著時,給我一首音樂,於是馬上坐起來,把譜子記下來。每逢主日,當為奉獻獻唱時,我常常會唱自己寫的歌獻上感恩。」

舉起禱告的手
參賽作品《舉起禱告的手》,由Lily Wang作詞。去年7月,在禱告中神感動Lily,在一個月內寫下50多首歌詞,後來就忘記了。奇妙的是,今年春季在信心神學院上「詩歌創作」課程時,發現很多弟兄姊妹作曲後需要歌詞搭配,而被她遺忘的歌詞就這樣派上了用場!
作曲者Queeny Au姊妹說:「當我看到這首歌詞時,先花一些時間與歌詞培養感情,之後腦海中會慢慢浮現一首曲子,與歌詞相配。」談到這次合作創作詩歌,兩人都很感恩,透過音樂敬拜神,並藉此讓更多人認識神。

同心建造
參賽選手Willy Wen來自紐約華人基督教保羅堂,從高中時代開始學音樂,還曾組建了自己的樂隊。多年來在教會敬拜中服事神,常常為教會的年度主題創作詩歌。參賽歌曲《同心建造》,就是由他本人作曲:「當時教會的牧師,也就是這首歌的詞作者Billy Yip,給了我歌曲的第一句旋律,問我可不可以創作一首與教會主題相關的歌。後來我才得知,這個旋律來自印度——是牧師曾經服事過的地方。」
根據牧師的請求,Willy配合牧師的詞,創作出整首歌曲,成就了教會的主題曲《同心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