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生病改變生命

2018年6月
郭炳恩

聆聽粵語

錄音者:李偉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2001年1月6日,一個美麗的星期六早上,一家人相聚在一起讀經、禱告後,正準備外出用餐,突然間我感到內胸骨一陣劇痛。我以為只是平常的心胸灼痛,服了抗酸藥便上樓休息。正往樓上走,我感到臉色發白、疼痛加劇,便馬上讓妻子打電話叫救護車。除了傷風感冒,我從來沒有生過病,妻子以為我在開玩笑。

急性胰腺炎
到了診所,我疼痛劇烈,大聲喊叫。醫務人員以為我是心臟病發作,便在我的舌頭底下噴射硝化劑,又馬上為我注射了一針嗎啡,然後把我轉送到史丹福醫院的急診部門。一天後,心電圖檢查正常,醫生確定我沒有心臟病;他們又為我作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發現是急性胰腺炎。我住院直到4月14日,正是復活節的前一天。
期間,我超過兩個半禮拜不能進食,只能用小冰塊濕潤我的嘴唇,通過靜脈注射營養液,藉著禁食讓胰腺休息。我的體重減輕了25磅,醫生擔心我肌肉萎縮,故此他們決定用鼻胃管讓我進食。管子通過胃部直到十二指腸,若管子只停留在胃部,食物的蠕動仍會刺激胰腺分泌酵素。第一次穿插鼻胃管,雖然有點疼痛,但也算順利。幾天後的一個晚上,鼻胃管不知為何滑落,醫生必須為我再穿一次。這第二次卻完全不一樣,管子在胃部捲曲,不能通入十二指腸,我被送去介入性放射部裝鼻胃管,過程十分疼痛。
然而我的情况並沒有好轉,甚至發炎了。醫生建議動手術,因為一半的胰腺細胞組織已經壞死。當我問手術需要多久時間時,醫生的回答讓我非常震驚。他解釋,整個過程需要三至五小時,若不能一次清除所有壞死的細胞組織,他們將會注射麻醉劑,幾天後再動手術。所以我從術後甦醒,可能是過了幾天,也可能是過了兩個禮拜。在沒有任何選擇下,我只好簽了手術同意書。

神及時介入
手術前,必須先注射三支預防針,他們只給了我兩支,第三支必須等待藥劑師。2月11日禮拜天,家人來醫院探望我,為我禱告。正好護士來要為我注射第三支預防針,我的姐姐問是什麼針,護士解釋類似感冒針。不曉得為什麼,姐姐十分激動,我從來沒有見過她這樣。她直接向護士喊叫,說我的免疫力已經很弱,感冒針將會造成不良影響。
於是妻子聯絡了一位當醫生的親戚,她確定外科醫生知道怎麼做,並且說打感冒針沒有問題。我告訴護士可以注射,但護士卻說必須再等待藥劑師。我們感到很好奇,因為這針早已預備好,為什麼還要等藥劑師來?後來護士告訴我們,在姐姐問她之後,她再次檢查,發現藥房給的針與醫生的處方不吻合。聖靈感動我的姐姐,阻止了護士,以免注射錯誤的藥。讚美神及時的介入!

感受到安慰
2月12日下午,我被送進手術房。當我在加護病房甦醒過來,我第一個問題便是:「這是哪一天?」得知仍然是2月12日,手術很順利並且只用了三個小時,我何等釋放,雖然我像一個外星人,腹部總共插了五條管子,還打著點滴。
第三天,護士要我起來行走,幫助傷口修復。為了五分鐘的行走,妻子卻必須用40多分鐘作準備,其間所忍受的疼痛旁人很難體會。一天下午,我一個人在病房裡,感到很沮喪。我向神流淚哭訴:「主啊!這太痛了,我無法忍受。」
在淚水的異象中,我看到自己帶著點滴杆和所有導管走在病房外,不一樣的是有光環繞著我,就像耶穌行走在我旁邊。這是何等寶貴和溫暖的感覺,我感到很受安慰。因著這經歷,我對生病的人和他們的疼痛特別敏感。因為我知道疼痛的感覺,我很願意為病人禱告,這是我過去不曾有的。
還有許多細節我無法在此敘述,但確實地說,主的恩典夠我用。有許多人為我的康復禱告,我感謝他們的關懷和愛心。若不是有教會弟兄姊妹的禱告、主的恩典和憐憫,我可能已經因胰腺問題落入憂鬱症。讚美神,祂是信實和真實的;祂成為我的力量和喜樂。每當我感到沮喪,就禱告和唱詩,主的喜樂就充滿了我。

重要的功課
經歷住院,我學到一個功課:在世上,除了關係外,再沒什麼可以在乎的;最重要的是與神的關係,其次是配偶和家庭,之後是朋友和鄰舍。
神在《詩篇》二十三篇向我啟示的,是我從來也沒看見的。我常以為這詩篇是說我們與神的關係:祂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必不至缺乏;但沒有發現,第一到三節是「祂和我」的關係:祂使我躺在青草地、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而從第四節開始變成「你和我」親密的關係: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你為我擺設筵席。為什麼中間有這麼大的轉變?那是因為詩人「行過死蔭的幽谷」,從此與神的關係變得更親近。
感謝神,我們只是行過死「蔭」的幽谷,而不是死亡的山谷。我們是被神羔羊的血所買贖,在基督耶穌裡因著信心有永生,而死亡已被得勝所掩蓋。我們將不會行過死亡的山谷,撒但只不過要利用死蔭來使我們喪氣。我禱告神,我與祂的關係是「你和我」。

做神的僕人
自從在加州伯克萊大學獲取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後,我極力追求事業,神也很賜福我。我生病時,已經是一家上市科技公司的副總裁和財務長。出身在第一代移民和窮苦傳道人的家庭,能夠賺到許多的錢,是我作夢也沒有想到的。我居住的房子,是三藩市灣區極高尚的住宅區之一;我甚至計劃提早退休,和妻子去旅遊,或者為教會多做一些工作。
如今我領悟到,所有的計劃如果沒有神的賜福是虛無的。我確實經歷到耶穌掌管我的未來:「不是我自己希望成為怎樣的人,或希望去哪裡,而是主為我選擇,祂決定我的去留。」我內心的慾望完全改變,世俗的事業對我不再有任何吸引,因為世上的一切都是暫時的,都是虛空和捕風;永恆是在基督裡。當我們見到耶穌,祂不在乎我們賺了多少錢,住在怎樣好的房子,或者我們擁有多少學位;祂在乎的是我們為祂的國度作了什麼。
雖然我已經帶職服事神17年多,但如今我渴望更多服事神,並獻上自己為活祭、聖潔並蒙神悅納。我只期盼耶穌告訴我:「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很好,來和我一同坐席。」我渴望作一位自由傳道人,無論神要帶領我去哪裡。任何教會邀請我,我都會很願意向他們分享耶穌基督奇妙大能的福音。
親愛的弟兄姊妹,希望我的見證可以幫助您。不要等到生病躺在醫院的病床或年老時,「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十二章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