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8年6月

多吃蔬果可延緩細胞癌化
研究顯示,蔬果中的植化素能誘導癌細胞由惡性轉為良性分化,並且能阻斷癌細胞的訊號通路傳遞、抑制癌血管新生,調控細胞周期使癌細胞停止分裂增長、促進其凋謝死亡。蔬果中的膳食纖維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能增加糞便量、刺激腸道蠕動,進而排出體內毒素。
顏色越深的蔬果越具營養價值,如深紅色的番茄富含茄紅素,可阻止低密度膽固醇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深紫色的葡萄、藍莓富含類黃酮與類胡蘿蔔素,能提供身體免疫功能;白色食物含有大量的硫化合物,切片時能聞到刺激性的嗆味,常見如洋蔥、大蒜,皆具抗氧化作用,能消除自由基、預防癌症發生。

吃水果餐當心脂肪肝
一名32歲粉領族以為多吃水果,健康又能減重,一年多來以鳳梨、橘子、香蕉、蘋果等水果當晚餐,體重慢慢下降,但體檢報告卻出現脂肪肝。醫師警告,晚餐只吃水果卻缺乏運動,果糖容易囤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營養師建議,外食族及脂肪肝患者應多吃黃綠色蔬菜,增加膳食纖維;並選擇低脂白肉、多補充昆布、海帶等高纖維、低熱量食物。

關於雞蛋的誤解
.蛋黃有大量膽固醇?醫師指出,人體合成的膽固醇和遺傳、代謝異常有關,跟食物中膽固醇沒有太大關係。雞蛋雖然膽固醇含量高,卻也有降膽固醇的成分,因此普通人一天吃1-2顆蛋不會讓膽固醇過高。
.生吃雞蛋更營養?生雞蛋的消化吸收率為50%,熟蛋消化吸收率則高於97%;而且生蛋容易被沙門氏菌污染,存在食安風險。
.農家土雞蛋、紅心雞蛋、紅殼蛋更營養?雞蛋營養與雞的品種有關,和蛋殼顏色無關,在雞飼料中加入添加劑會讓蛋殼顏色更紅,紅殼蛋更營養沒有科學根據。
此外,根據各項研究和實驗數據,水煮蛋是最健康吃法,原因在於烹煮溫度低、不添加油,營養保存最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