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4年5月

垃圾皮料 糖果原料

大陸央視報導,雅客、金冠、 蠟筆小新等知名食品企業使用的 明膠,竟是由被工業鹽、石灰、 純鹼、脫脂劑等工業原料污染的 垃圾皮料加工而成!這種明 膠以5%-7% 的比例,加入糖 果、酸奶等食品,製成QQ 糖、橡皮糖等凝膠型軟糖。

魚油補劑 標籤虛假

LabDoor 測試公司,選取30 種最暢銷魚油補劑,分析所 含的Omega 3 脂肪酸,發現6 種產品平均比標籤 所標註含量低30%;測試DHA 和EPA 時, 顯示12 種產品所含DHA 水平平均比標 註含量低14%。研究人員和衛生 官員說,虛假標籤是常見問題。 消費者可參考USP 膳食補充劑驗 證體系(USP Dietary Supplement Verification Program)。

減肥飲料 健康風險

一項對6 萬名停經婦女的研究顯示,若每天飲兩罐以上 減肥飲料,將增加中風及心臟病發作等風險30%,死於心臟 病的機率增加50%。聯邦疾病防 治中心指出,1999 年至2012 年, 婦女飲用減肥飲料的比率由 17.8% 增至21.2%, 男性由13.9% 增至19%。

垃圾食物 使人變懶

「心理學與行為 ( Physiology and Behavior) 」期刊, 刊登洛杉磯加州大學的新研究:吃垃圾食物不僅使人變胖, 而且可能使人心智遲鈍、消極懶惰。受試鼠一半吃健康未 加工食物,另一半吃人所吃 的垃圾食物;3 個月內,吃垃 圾食物的老鼠比吃健康食物 的胖,而且頭腦顯著受影響, 心智反應遲鈍,比較不積極。

純粹蜂蜜 禁添加物

美國食藥管理局發佈新條例草案,規定食品公司不可在 純蜂蜜中加入糖或甜味劑, 否則必須在商標上標註「糖 和蜂蜜混合物」或「蜂蜜 和玉米糖漿混合物」,以 保證消費者能夠買到真正 的純蜂蜜。對於把甜味劑 加入純蜂蜜而未正確標誌的商家和進口商,將採取執法行 動。

沙門氏菌 污染雞肉

引起全美25 個州500 多人患 病的疫情,由2013 年3 月開始, 至今尚未結束;疾病控制和預 防中心警告,疫情涉及7 種罕 見耐藥性沙門氏菌。致病來源, 可能是加州福斯特農場(Foster Farms) 生雞肉。污染雞肉的一滴汁水,就可能致整個家庭 患病。目前,政府仍未召回可能受污染雞肉,只是呼籲人 們正確處理雞肉。

飛機餐難吃 味蕾在作怪

德國弗朗霍夫研究所的一項實驗表明,高海拔環境,令 人對鹹、甜的味覺下降約30%。可見,飛機餐難吃並不是廚 師的錯,而是因為處在35,000 英呎高度,人們的味蕾變得麻 木。機艙內噪音,也會影響味 蕾。海拔升高,同時降低嗅覺 能力,而味道其實是味覺和嗅 覺的組合。

低血糖 易發怒

俄亥俄州立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共同心理學研究指 出,糖果除了抵抗飢餓,還可防止夫妻發生重大爭執── 因為低血糖令人易怒。研究人員在3 星期內,研究了107 對 夫婦,每晚測量他們的血 糖,發現血糖水平愈低,憤 怒行為愈頻繁。進食與行為 有很大關係:大腦雖然只佔 體重的2%,但其熱量消耗 卻佔了兩成。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佳餚美點) 燕麥小紅莓白巧克力曲奇
(餐館生涯) 女人這年齡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