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8年6月

孕產婦睡眠影響孩子身高
研究團隊對588對夫妻,從孕產期到孩子兩歲,進行七次健康問卷調查,發現孕產媽媽若睡眠少於6小時,孩子兩歲時的身高將偏矮,落在同齡孩子最後15%的風險將高出1.75倍;若不只睡得少、品質也糟,風險更提升至2.09倍。另外,媽媽的睡眠狀況也影響孩子的認知跟語言功能發展。若持續至產後,可能在照顧過程中提升寶寶的壓力,影響其正常的成長發育速度。

活得長活得好
研究人員追蹤超過1,600位高齡老人,為他們做身體檢查,包括神經學與神經心理學等身心機能,並詳細記錄飲食、生活習慣及病史、用藥史等。另一研究則追蹤生理歲數超過80歲,但認知與記憶比實際年齡年輕一、二十歲的老人。
研究發現「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長壽因子,如穩定婚姻以及親密友情,還有處理逆境的態度,都與活得長活得好有密切關聯。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如規律運動、維持正常體重,沒抽菸酗酒等壞習慣等。有趣的是,適量飲酒及飲用咖啡的人比完全禁酒、禁咖啡者長壽,而且70歲以後,體型微胖者反而比消瘦體型活得長。

慢性過敏
年齡大於40歲、飲食不均、蔬果攝取不足、常常吃同一種食物的人,如果改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與運動後,仍有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且就醫檢查始終找不出原因,可考慮慢性過敏的可能。慢性過敏症狀,由輕微的蕁麻疹到嚴重如氣喘,還包括偏頭痛、失眠、疲勞、喉嚨發炎、腸胃發炎、腸躁症、關節疼痛、泌尿道感染、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甚至體重過重等。因此,建議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常常替換菜單,並增加蔬果攝取量,蔬果能幫助益生菌長存腸道,進一步降低腸道黏膜的發炎反應,減少過敏症狀。

烘手機越烘越髒
有研究發現,使用廁所內的烘手機,反而會讓你的手上沾滿更多的細菌。
康乃狄克大學的研究人員,一共找了36間廁所,並在廁所內放上沾有細菌的食物。研究結果顯示,不開烘手機時,食物上的細菌約每2分鐘就掉下一個;如果有開烘手機,打開約30秒時間,每2分鐘會掉落18至60個細菌。
研究者表示,沖馬桶時如果沒有把馬桶蓋蓋上,沖洗的湍流將糞便顆粒送到空氣中;空氣中還可能有感冒、咳嗽的細菌;當打開烘手機時,這些細菌便被吸入並加熱,然後隨著熱氣噴到手上。若要使用烘手機,建議在烘手機上加裝高效空氣過濾器,可以降低4倍的細菌量。最好的作法,還是使用一次性紙巾擦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