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紐英倫園地: 李璧琦 從Sing夢成真到星路蒙恩

2018年6月
訪問:李思韻;整理:夏蓮娜

李璧琦(Becky Lee)心中有一團火,為福音、為神作工義無反顧。去年底,在香港「福音盛會2017」中擔任司儀及表演嘉賓的她,前陣子專程前來加拿大,馬不停蹄地在幾個大城市——溫哥華、卡加里、愛明頓、多倫多佈道。
她在多倫多逗留只有短短24小時,但還是樂意擠出時間,來到「雲彩會客室」接受李思韻訪問,為的是不想錯過傳福音、作見證的機會。

雖有渴求 從不強求
音樂,始終是李璧琦的最愛,所以談及她的音樂歷程時,興奮之情洋溢在臉上。
「在音樂路上,我覺得2014年的『Sing夢成真』演唱會,能在極短的時間內舉辦,絕對是個神蹟。以為沒有贏得比賽是我的終點,不料卻是神的起點;音樂會不但有管弦樂團、流行樂隊,也有合唱團,甚至還有我最喜歡的迪士尼音樂,共冶一爐。感謝神,不單賣個滿堂紅,且很多傳媒都有很正面的迴響。」
及後,璧琦雖有很多拍劇的機會,不過,心裡面永遠懷有一份渴望做音樂的熱忱。「我不斷問自己,究竟這熱情的背後,是想繼續表現自己的天賦,還是要將神賜給我最好的東西回報祂?」璧琦坦承,縱然她有這個渴求,但從不去強求,因為過往的經歷告訴她,當神要成全祂的計劃時,祂會在背後推動,而不需要你抓著很多東西促成這件事。

一步一步 恩典之路
正如璧琦首張個人EP《只想緊緊抱住你》的誕生,就是一個最佳的明證。
「我從沒有出碟的計劃,直至參予『雲彩行動』,去廣西探訪孤兒,就製作了第一首歌曲《寶貝,我們就在這裡》,藉以發出安慰的信息。不久去西澳首府珀斯,拍攝一部關於自閉症家庭的電影《清水變酒》,其實收到劇本時我就有感動,想寫一首主題曲,繼而就出現了《蛻變》。再下一步有一個音樂劇,於是便寫了《只想緊緊抱住你》,一個很簡單溫暖的擁抱。一步又一步,跟著想到的就是《恩典之路》,成了第四首歌曲。」璧琦細說她這張單曲唱片時,滿口感恩。
然而,《恩典之路》是一首那麼出名的歌曲,要取得版權可能十分困難;想不到,「讚美之泉」來港開音樂會時,竟同意將這首歌的版權授予璧琦,於是她做了一個獨唱版,另外加上一半英文。
她感恩地說:「神派了很多音樂人來幫助我,並用真樂器為我拉奏。其中一個很要好的朋友,是墨爾本大學大提琴教授,專程飛來香港幫我錄製了大提琴部分;音樂會的指揮也為我錄了小提琴部分,實在很出色。一般只有Hi Fi(錄音質素優良)唱片才有這樣的陣容和製作經費,而我,由始至終都是一無所有,所以,再次感受到,只要是神認可的事,祂會一步一步把你推向恩典之路。」

與神同工 喜樂澆灌
事實上,璧琦能夠走到今天,殊不容易,過程中經歷了不少挫折,遇到很多困難。跟唱片公司之間的角力,不但令她有撕裂的苦痛,甚至懷疑自己的歌唱能力和價值。「那一刻,我真的跌進了一個迷茫、失去信心的深淵。不久之後,公司重組,出碟的計劃就擱置下來了;經過這件事,我像是給人捏碎成粉末,只剩下一個十分破碎、沒有方向的我。」
感謝神,透過「三福」的訓練,為福音朋友作祈禱決志,璧琦深深經歷到與神同工、被喜樂澆灌的醫治。在「三福」訓練畢業時,她特意寫下《聖經‧馬太福音》六章33節「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作自勉。接下來,在神巧妙的安排下,璧琦及時收到唱片公司的解約書,可趕在期限之前跟無線電視簽約,從而逐漸展現出她在電視劇中的精湛演技。

倉卒拍拖 深受傷害
大家也許會好奇,智慧美貌兼備的李璧琦,怎麼到現在身邊還沒個伴兒?
「我曾經認識一位音樂人,沒有去查究他的背景,也沒有花時間先去認識他,就很投入、很迷戀地開始談戀愛!這是我最倉卒,也是最後悔的決定之一。因為這個倉卒,令我受到很大的傷害。拍拖不到一年,我們就分手了;分開時,雖然沒有互相憎恨對方,但大家都很破碎,之後也不想再見面。」失戀後的璧琦,又再一次擔心和懷疑,將來會否再有機會遇到一個她深愛的人?
沒想到,神的安慰隨即就來了!「有一天我們到珠寶店,為明珠台節目進行拍攝。正在等開拍就位之際,我拿起手機自拍,鏡子反光的效果像彩虹般,折射在我的手上;我故意把臉頰貼近彩虹拍照,並即時把相片放上臉書(Facebook)說:彩虹是人和神之間的立約,如果下一次,我和我所愛的人一起見到彩虹的話,他就是那個Mr. Right了。」

雙重確認 神來抱緊
第二天,璧琦來到屯門一所獨立屋拍另一個節目,當時她的心情十分傷痛、感覺十分沉重,但當她望向天的時候,突然呆住了!
「我不曉得如何反應,我不但看見彩虹,而且是雙彩虹。神啊!還不到24小時,祢就回應我,他是誰?我身邊還沒人呢!凝視著彩虹的一刻,我突然嚎哭起來,神知道我的心傷痛到一個地步,祂要立刻撲出來抱緊我,祂的『約』就在這裡,一個還不夠,而是雙重確認。神告訴我:不必擔心沒人愛,不要擔心找不著那個人,也不用擔心自己沒有價值……因為我給妳的『約』和愛,已雙重擺在妳面前了!」
璧琦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啟示。自此之後,她知道不可以再那麼任性,隨便進入一個神根本沒有認同的關係;既然神一直都那麼愛她,所以要相信神的時間,現在就是靜候,等跟她一起見到彩虹的人出現……
李璧琦,從Sing夢成真到星路蒙恩,一步又一步,美麗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