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偽善的面具

2018年6月
葉漢中

當《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於2017年10月,刊出羅恩‧法羅所寫關於影業鉅子哈維‧溫斯坦的調查報導時,也許並沒想到會掀起一股全球反性騷擾與性侵的「我也是(MeToo)」社會運動,進而與《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共同獲得今年的「普利茲新聞獎」。
同樣,紐約州前檢察長史樹德(Eric T. Schneiderman)在過去半年中,一直站在「我也是」運動前沿,大舉調查、起訴溫斯坦及其影業公司;甚至大力推動修改紐約州法,以使州檢察長辦公室有權起訴川普重要幕僚,好讓這些人就算能獲總統赦免,也還得在紐約州面臨審判……當他享受著媒體追捧的光環,儼然成為民主黨內反川普領頭人物時,也沒想到自己竟會被此運動淹沒。
5月7日,《紐約客》登出法羅與另一作家梅爾(Jane Mayer)的聯名專文,直指有四名女性出面指控,曾多次遭到史樹德粗暴毆打、重摑耳光,以致眼冒金星、臉面腫脹、牙齒、耳朵出血,甚至被掐喉、幾至窒息!史樹德立即發表聲明,予以否認,並聲稱一切親密關係都是「兩相情悅」。四位受訪女子則表示,「暴力」並不是她們同意遭受的對待。
報導一出,立即傳遍社群媒體。面臨連任壓力的紐約州長葛謨立即發出聲明,力促史樹德辭職,以示負責。其他紐約州民意代表亦紛紛表態譴責,聯邦參議員陸天娜表示難以置信,也要求他辭職。史樹德在醜聞曝光後三小時宣佈辭職,一顆明日之星就此殞落。
史樹德屬民主黨內激進左派,發跡於紐約市曼哈頓,1999年當上州眾議員;任內提出「反家暴法」,獲「全國婦女組織」激賞,支持他更上一層樓;2003年當上州參議員;2011年,任紐約州檢察長。長久以來,以捍衛女性權益的先鋒自居,但他人前一套,背後一套,表面道德高尚、光鮮亮麗,內裡偽善、齷齪。指控他的女子說,史樹德越高調,她們越痛苦。當其中一人抗議,對他說不可如此時,他的回答竟是:「我就是法律!」
針對一名州參議員的家暴事件及警察執法過當,史樹德曾提出「鎖喉有罪」法案,認為掐喉、鎖喉都是有意致人於死,屬刑事罪,可判至少一年有期徒刑。而他本人的暴打掐喉醜聞,是否能以辭職謝幕,或是追加刑事控訴,仍可拭目以待。
《聖經‧約翰福音》八章記載,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結果眾百姓都走了,因為沒人敢稱自己沒罪。有人說,這場景若換至今日,那行淫的婦人早被亂石砸死了,因為如史樹德者流,在其偽善面具沒被曝光前,全是「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