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開車樂

2018年8月
林麒傑

剛從外州回來的霍少豪,雖帶著長途駕駛的疲勞,卻是滿面歡欣地分享開車樂。兒女分散各地,總希望兩老去小住,看看孫兒的成長。這促成他遠途駕駛的樂趣。夫妻倆多時輪流開車,更感輕鬆。
略懂拳腳國術的周勇,搬進老人公寓後成了義務司機,接送鄰舍去超市、去飲茶、去看醫生。他覺得這是舉手之勞,且是太太生前的叮囑——助人為快樂之本。兒子買了輛四驅車給他,女兒提供汽油費及保險、維修開支。周勇很感恩,也慶幸能結識更多朋友。
徐老總未開連鎖便利店以前當司機,開那18輪貨櫃車很吃力,像舞龍般;不過車身高視野廣,反而是一種享受;而且其他車輛會避之則吉。徐老總時常警惕要安全第一,有耐性,守交通規則。他最欣賞美國公路的設計,寬闊的迴旋處、計算過傾斜度的轉彎,都令駕駛人士充滿信心。
做人很有分寸的馬太以前坐在副駕駛位上對開車的丈夫左挑右剔,不單令駕駛者分心,還激起對方不滿。直到一次丈夫扭傷腳無法開車,馬太逼於補位,才發覺視線與角度、應變與剎車,需隨時多方兼顧,不是想像的容易,每次手心冒汗,膽顫心驚。自此馬太戒絕指手劃腳。
英文老師鄭夫子說駕駛可以帶來滿足感——以車代步確實方便,要去哪裡都可心想事成,尤其天氣炎熱或下雨下雪時,在車廂內可以享受冷暖氣。現在車輛的機件先進,性能良好,只需定期換油及維護,就可安心上路。
熱衷電子產品的秀姑換了輛新車,最喜歡「車距控制」行駛系統,幫助與前面車輛保持距離——如果前車減速,會相應自動減速;如路上恢復暢通時又會自動加速。泊車倒車最令人提心吊膽,而現在的車配備了警示系統,協助看到視線看不到的盲點,還會提示旁邊的車流、行人或物體,免去不必要的碰撞或擦花。
護士娜姨的心得:長者駕車要量力而為,上年紀視力減退、手腳反應亦相對較慢,所以在路上奔馳時最好用慢線;安全第一,千萬不要與人爭競;開夜車可免則免,因迎頭燈不好受;天雨路滑,不出門為好;不熟悉的路,不要冒險。總之小心駛得萬年船。
零意外是奢望、不實際的想法。馬路如虎口,縱使你車技高明也難免被別人碰。要鎮定,不用太惋惜損毀,不要怨天尤人。這是馬生的見解。遇到碰撞一定要抄錄對方的駕駛執照和註冊號碼,以便向保險公司申報。有警察在場要索取報告。誰是誰非,別太早下定論。留意雙方和乘客,若有身體不適就事不宜遲入院檢查。
玉蘭師母以前常在車廂內輔導三個兒女度過青春期;兒女很窩心地透露自己的暗戀、初戀和熱戀,從中聽取母親的忠告。現在各人有了家室,玉蘭師母也就轉移去聆聽姊妹們的夫妻磨擦、婆媳關係及祖孫代禱,然後以基督教價值觀,以愛心善導。她們感激地對她冠以「北極星」社工稱號,亦有稱之「導航姨」,令她們生活有方向,黑暗中得明光照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