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藝廊) 活出上帝心意

2018年8月
里泰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上帝因為愛創造天地萬物,又因為愛,造了亞當、夏娃作為兒子女兒來愛,上帝就是愛。
起初上帝造人,沒有貴賤之別,都是平等的,但祂卻立了「次序」,來保障人與人互動的和諧。由於人的自私自利,「次序」卻被挾持,成為權柄的保障,高位的壓制低位的。這種現象出現在男女關係上,於是男人壓制女人;也出現在政府與人民之間、主教牧師和會眾之間。這些惡行,都因人遠離了上帝當初的心意,是「罪」所帶來的。上帝為了恢復祂原來的心意,差派耶穌基督來挽回這一切,好叫信靠祂的人,再次看到上帝的美意和祂的愛。
今次我們要介紹的,是一位信靠耶穌基督的女畫家,她因為明白上帝的旨意,將信仰活出來了!在末世的此時,坊間經常聽到的宣告,是要為自己的夢想而活。其實,還有一種更高遠的夢想,不是為自己的夢想而活,而是為創造自己的上帝的夢想而活;因為靠著自己去活,可能有所成功的,但成功後所享有的殊榮,只能持續在今生而已,靠著上帝的夢想而成功的,卻有天國永恆的價值。
來自美國中西部的寫實主義女畫家伊莉莎白・諾斯(Elizabeth Nourse, 1859-1938)終生未嫁,因為她愛護受壓制的人群,出入在他們當中,扶持鼓勵他們,甚至將他們畫在她的畫板上,有貧窮的漁夫農婦,和像狄更斯筆下的稚齡童工。諾斯曾在法國久居,提倡社會公平正義。她將自己的夢想交給上帝,所成就的不是自己的夢想,而是抒發出對人類的關懷,正如上帝憐憫受苦的百姓一般。畫家在世上可能籍籍無名,但在上帝永恆的獎賞名單上,卻是被圈點、畫上星號、祂所讚揚的。
諾斯沒有像卡薩特(Mary Cassatt)、馬里索(Berthe Morisot)等女畫家出名,但她的技巧一樣圓熟,再加上悲天憫人的胸懷,值得後世的人景仰。圖中的漁民少女,在海邊的高地上,一手扶著扛在肩上的漁網架,一手牽著年幼的弟弟,兩人遠望天邊,似乎在寄望著出海打漁的父親早日歸家,帶來漁獲,一家團聚;進一步地詮釋,或是向著天上的父親禱告,何時地上的愁苦可以得到紓解?畫中顏色以冷色調為主,有代表天真的鵝黃、代表地土的棕色,天空的白雲襯著些許的烏雲;唯一的暖色是所站立的黃土、男孩的磚紅襯衫和人物的膚色,整體的色調和諧,魚竿橫向的活潑構圖,人物的姿態等,讓觀畫的人有無限的嘆息和沉思。
我們雖不是畫家,卻可以在各自不同的行業當中,活出上帝愛大地、愛人類的心意,做一個愛家人的主婦、聲討正義的社工、拘捕惡人的警員、教育孩童識字思考的老師……等等,讓這個世界更加和諧安康。正如角聲投入社區的工作一樣,扶持移民,幫助寄居者融入新地、建立新家的使命。諾斯的畫作,目前在麻省的克拉克斯(Clarks)美術學院的美術館展出,讀者可以一探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