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終身大事

2018年8月
何志滌

聆聽粵語

錄音者:陳麗婷

聆聽國語

錄音者:何允

女婿說他的親戚在去年8月結婚,今年1月已經離婚,他想不通的是這對夫妻約會已經十多年,彼此有著很深的了解,為什麼婚姻卻只維持了五個月?
中國人提到的「終身大事」一定是指向「婚姻」。換言之,每個人的婚姻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然而無論在西方社會、在華人中間,離婚率都是節節上升。為何在強調自由戀愛的今天,離婚的個案反而不斷增加?
怎樣可以擁有「白頭偕老」的婚姻,本人覺得以下三點很重要:
(一)認定「同住難」——中國人說:「相見好、同住難。」這是很真實的提醒。當結婚建立新家庭,不要以為二人世界是多麽的浪漫,相反是認定同一屋簷下需要很多的彼此調整,輕則衛生習慣,重則是人生方向、生兒育女、價值觀等。很多時候在約會期間不會太多的留意,結婚後朝夕相對,必定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摩擦。所以結婚前已經知道「同住難」,當發生問題就不會手忙腳亂,反而會懂得要先冷靜思考,也許不能即時解決,亦不會懷疑是否彼此相愛。因為當出現猜疑,就很容易以離婚來處理。
(二)願意「付出」——現今是一個非常「自我」的世代,夫妻出現問題便把責任推給對方。例如某日在地鐵站聽到一對夫妻在吵架,原因是約好時間會合,結果丈夫遲了30分鐘,妻子說:「為何結婚後你沒有一次準時?」接下來是你一句,我一句就吵起來。遲到當然不是個好習慣,只是吵架可以解決問題嗎?夫妻間若有一方能容忍,甚至吃虧,對方因著自己的忍耐而有所影響。若真的看不到對方有任何改變,寧可找一個晚上,在合適的地方,講出對方的問題,我相信這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另外,婚姻也不單單是兩個人的事,對雙方家人的付出也不能忽略,很多時候,家人的問題也很容易成為禍心。真誠的付出,可以換來美滿的婚姻關係。
(三)相信「上帝」——人是沒有完美的,兩個不完美的人相處不可能是「負負得正」。人之能夠改變,絕不是靠自己,最重要是相信耶穌的慈愛和大能,可以改變生命。當夫妻願意被上帝介入在關係裡,因祂的完美,就能使婚姻邁向完美,夫妻就能白頭偕老。
美滿的婚姻必須要培養,因為婚姻不只建基於約會,打從結婚的一天,就需要不斷地成長,才能經歷到婚姻原來是「終身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