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無知—— 騙術溫床

2018年8月
策劃撰稿:柯津雲、丘灼明、戴雄曉、周天駒、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騙術層出不窮,在許多不同地方重複出現,是因為我們這個大千世界正是一個騙術溫床,很適合騙術滋長。若沒有合適的客觀環境,騙術是無法得逞的。例如賭場中有那麼多老千出沒,正是因為其中有不少貪婪、希望不勞而獲的賭客。有時,精明的人也會受騙,因為自信與冒險者,通常對騙術的敏感度較差,讓騙術得以隨意發揮。
事實上,人性敗壞遠超過人所想像;上述提及的只是受騙較為明顯的原因,還有些深藏在人性裡頭的被騙誘因,可能連人們自己也不察覺。例如慣於用謊言去解決問題的人,理論上他們應很能洞察危機,看透騙子的伎倆,不容易受騙,但事實卻是最成功的騙子,也最有可能讓自己深陷騙局之中,而且毫不察覺,難於逃脫。
騙人者所面對的弔詭之處是,當他們因騙來的成果而沾沾自喜的同時,卻不知道自己正陷於一個更大的騙局之中,而失去了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那就是「真誠」,以及「真誠的朋友」。曾有人說過,騙子的最大代價是一生要與一個騙子在一起。習慣虛假的人很容易錯過人生中的一些寶貴東西,因為由於他們慣於行騙,所以也會懷疑真實,別人的好意往往會被他看成虛假。
更可怕的是,當他們欺騙別人的時候,他們自己卻已經陷入了魔鬼所設的「終極騙局」之中。《聖經》稱魔鬼為「說謊之人的父」(《約翰福音》八章44節)。他們被騙走的不是身外之物,而是本來可以擁有的永恆的生命,以及可以得著神的祝福的身分。這有點「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意味,所以我們稱之為「終極騙局」。
要防止受騙,關鍵在於如何能夠走出自己的無知與自信。很明顯地,我們需要更多的自省及真理的光照。騙局的表面往往不是黑與白、是與非那麼分明;有時明知那是一個騙局,有人卻仍會甘願受騙;在這些時候,只能依靠神的恩典與幫助才能逃離騙局了。
重要的是要明白這「終極騙局」是出於那稱為「說謊人之父」的魔鬼的詭計,受蒙蔽的人自己是不易察覺的,所以我們不只是要謙卑自己,更需要的是在神面前的謙卑,得著從祂而來的智慧,讓我們可以明白真理、洞察真相、不至被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