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羅興亞難民水深火熱 急需濾水器保障健康

2018年8月

自2017年8月起,羅興亞人在緬甸遭遇迫害,被聯合國官員形容是「種族清洗」,近50萬人冒著生命危險,逃到孟加拉,但當地的人道援助資源有限,而淪為難民的羅興亞人,希望不要將他們遣返緬甸。僥倖保住性命的羅興亞難民,因趕緊逃命,多半孑然一身、家無長物,景況堪虞!
聯合國報告指出,自2017年8月以來,大約有50萬羅興亞成人及小孩,逃離緬甸若開邦的家園。緬甸軍方殘酷地屠殺羅興亞人、對婦女性侵強暴;燒了他們的村莊,衛星照片證實了報告的真實。羅興亞難民慨嘆:「我們對孟加拉沒有任何要求及期望,只希望在這裡能活下來。」
國際救援人員,面對一群群滿身被燒傷、槍傷或四肢殘缺的難民;看著孩子及婦女們因營養不良,而瘦削、青黃的面孔;他們缺衣少食,更因缺乏乾淨食水而生病。人道救援組織能給的資源都給了,但卻無法滿足幾十萬難民的基本需要,只能大聲疾呼,向各國各界為難民尋求援助:
「我們在診所看到難民脫水,不少成年男子在診所因脫水死亡,這代表腹瀉比例很高,因為他們沒有乾淨的水源。」
「角聲愛心匯點」響應這個人道的呼籲,與華恩、華越兩基金會合作,贈送濾水器給羅興亞難民,以保障他們有乾淨的食水飲用。這個「一杯涼水行動」,計劃費用約四十萬元港幣(合計約五萬二千美元),包括購買660台濾水器;貨櫃、運輸及關稅等。
親愛的讀者:捐獻一個濾水器,只需US$80或HK$610,一個小小的捐獻行動,就可讓一個難民的家庭,有乾淨的食水可喝。若您願意給羅興亞難民「一杯涼水」,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註明「愛心匯點」,在信封上寫「一杯涼水」,逕寄:《號角月報》,CCHC。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