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聖經植物) 芹菜

2018年8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芹菜又稱香芹、水芹、旱芹和蒲芹,是一種含有高纖維的食用蔬菜。可分為中國芹菜和西洋芹菜兩大類;前者葉柄細長,後者的葉柄則肥厚而寬扁。兩種均分泌特殊香氣的揮發油。
《聖經》中只提到一次「芹菜」——《馬太福音》廿三章23節記載耶穌責備法利賽人的話,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從經意上看,法利賽人將薄荷、茴香、芹菜歸入當納的十分之一供獻,卻忽略了公義、憐憫、信實,所以遭到耶穌的指責。
中醫認為芹菜性涼,味甘辛。歸入肺、胃、肝經。可作為一種藥食佳蔬,用於清熱平肝、袪風利濕、潤肺止咳;但慢性腹瀉者、血虛病人不宜多食。此外,芹菜性涼質滑,故脾胃虛寒,腸滑不固者食之宜慎。
芹菜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糖類、有機酸等。芹菜所含的揮發油中的α-芹子烯,對人腦中樞神經有安定和抗痙攣作用。揮發油中另一種叫丁基苯酸,是旱芹菜特殊氣味的來源。芹菜在歐美諸國,被認為可消除水腫,因芹菜有利尿作用。芹菜的另一種成分稱為芹菜素,有保護心臟的作用,還具有降壓功能;它還有一定的擴張末梢血管的作用,與降壓作用有一定關係。芹菜汁降壓效果明顯,但它通常對單純性高血壓效果比較好,對那些合併有其他高危因素的患者,如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高血脂,則應在醫生的指導下綜合治療,千萬不要僅僅依賴喝芹菜汁降壓,以防病情加重。研究還發現,芹菜素具有一定抑制愛滋病毒和其它病毒感染的作用,也有抗炎和抗癌的前景。
芹菜可以用於食療,簡介如下:
1) 五青榨汁:取西芹、苦瓜、青瓜、青椒、青蘋果五種青色的瓜果一起榨汁,可清熱毒,治暗瘡過多,口苦、口臭、大便燥結等肝熱現象。
2) 芹菜紅棗水:用芹菜加紅棗煲水,可舒緩高血壓、黃疸型肝炎、膀胱炎等症。
3) 鮮芹蘋果汁:能平肝,鎮靜,解痙,和胃止吐,利尿。適用於眩暈頭痛、顏面潮紅、精神易興奮的高血壓患者。
4) 芹菜粥:可舒緩高血壓及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