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買而不用

2018年8月
陳換新

上週末氣溫華氏達90多度,濕度90%,大夥兒正往湖邊野餐的途中,小盧揮汗如雨,呼吸困難,因此為了小盧的健康,決定改變計劃,正在躊躇何處是陰涼野餐之地時,小盧熱情邀請大家到他家中,同時要看看和品嚐他的茶藝。
小盧好客,從厨櫃拿來一套嶄新的日式茶具和綠茶款待,大家讚嘆茶具手工精細,玲瓏別緻,好奇小盧花了多少錢買這套奪目的茶具。小盧待大家逐一說出猜想的價錢後,就指出沒有人猜中。她說,這茶具是稀有的珍品,但不過她只花了幾十元。大家驚訝不已,就問個究竟。
她說,上週巴靈頓區內的富豪,將家中新的或稍稍用過的家庭物品義賣,所得捐贈慈善機構。茶具是其中的義賣物品,放在密封的木盒子內,而盒子外仍黏貼着原來的價錢標籤,其價目令人咋舌。小盧立刻用手機上網查詢此茶具的確實價錢,發現價錢比標籤所列價目還高。小盧覺得此機不可失,便立刻付款購買。
小盧在義賣的場地繼續逛,發現不少義賣物品都是全新,仍是原來的包裝和價錢標籤。據義賣的義工說,這是富豪們買了這些物品後,發覺不中意或忘記了,所以在清理房子時拿出來廉價義賣,以助慈善。
大家聽得津津有味,卻抱怨小盧當時沒有通知這個好機會,以便買些名貴但價錢便宜的物品。專業理財又較年長的李老師隨即說,小盧喜好茶藝,家中茶具本已多得很,因為這日式茶具比網上價錢便宜就立刻購買,雖然機會難逢,卻也是多花了錢,而且從理財方面想,這幾十元可以用來作其他投資的。李老師又問,誰在家中有買回來的衣著或物品,卻沒有用過,仍是原來的包裝和價錢標籤,原封未動的?
在座的都說有的,原因包括身材肥胖或消瘦了、不再是時尚、顔色不配、不需要、沒空去退貨等。但最顯著的理由要算「一時的情緒或衝動就買下來。」李老師指出,大家要從聖經中學習理財,不要被情緒或衝動操縱,如聖經箴言廿一章5節說:「殷勤人的籌劃必使他獲利;行事急躁的必致貧窮。」神(上帝)要我們忠心管理祂交給我們的財物,做個良善忠心的好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