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醫療保險基本知識

2018年8月
曾惠蘭

醫療保險是一種協助負擔醫療健康照護的費用方式。在事故或疾病發生時,擁有保險可協助負擔因事故或疾病所產生的醫療費用,一如汽車或房屋保險,您可以從多樣的計劃中選擇。

~~~ 保險如何運作 ~~~
如果您擁有醫療保險,保險公司將支付您醫療帳單上的部分費用;而保險公司所支付的金額以及承保的服務(承保項目)則依計劃而異。
舉例:每次看醫生時,您可能需要支付$20的定額手續費(Co-payment),否則,計劃可能在您支付到達一定自付扣除金前,不會做任何給付。這些自付扣除金以及定額手續費,以及您的其他花費,合稱為自行負擔的費用(Out-of-pocket Expenses)。
有些計劃可能有共同保險(Co-insurance),除了您的自付扣除金及定額手續費之外,是您必須支付的帳單的百分比。
費用分擔(Cost-sharing)通常是描述您的保險承保中自行負擔的費用。這通常包括自付扣除金、共同保險以及定額手續費,但不包含保費、非網絡醫療業者所收的應繳金額或是為承保服務的費用。
您每個月為您承保項目所支付的金額,稱為保費。

~~~ 保費與自付扣除金的關係 ~~~
不管您選擇的是哪一種健保計劃,您都必須負擔月費(保費)而獲得承保,您也可能在每次接受醫療照護時需支付特定的金額(定額手續費或共同保險金)。
一般來說,月費越高,您的自付扣除金相對地較低。

**以上資訊是已經CMS核准網頁訊息,如需更多個人諮詢或協助服務,可致電話(832)419-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