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永久居民境外旅行時限

2014年10月
文/陳明利律師

最近網上瘋傳一則消息,稱美國政府將 綠卡持有者離境時間,從原來的六個月 縮為三個月等等,一時間人心慌慌。其 實這不過是場鬧劇,因為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 從來就沒有發佈過這樣的消息。

◎六個月以內

永久居民在美國境外的短期旅遊,暢通無阻。只有當在 境外停留過久,才可能面臨是否放棄永久居住身分的質 疑。時間長短的衡量標準,一般為一年。六個月以內的境 外旅行,入境時基本沒有問題,不過移民官也可能會參考 以下標準,判斷永久居民是否有放棄身分的嫌疑:

‧ 是否只是打算短期旅遊?
‧ 是否與美國的家人、社區保持聯繫?
‧ 是否保留了美國的工作?
‧ 是否仍然交納個人所得稅?

其他衡量因素包括:美國境內的通訊地址有無變更、銀 行賬戶和駕照是否保留、財產和商務活動有無改變等等。

◎一年以內

六個月到一年以內的境外旅行,有可能會影響公民申 請,因為屆時需要填寫持續居住信息。如果離境時間超過 上述期限,可以提交N-470 表,申請保留在美國持續居 住身分。

◎超過一年

旅行者最好在離境前提交I-131 表,申請重新入境許可 (俗稱「回美證」),幫助永久居民或有條件永久居民, 入境時不必再申請回美簽證,並證明有在美國永久居住的 目的,但它並不是持有者成功入境的保證。

◎超過兩年

任何離境前由當局頒發的重新入境許可,都將失效。這 種情況下,離境者應考慮向最近的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 申請回美簽證SB-1,並證明自己擁有獲得移民簽證的合 法資格,並且出具體檢報告。

對移民過程中產生的任何問題,應諮詢律師等專業人 士,或者查詢相關法律,切勿道聽途說,盲目跟風。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暫緩遞解申請延期
(稅稅平安) 避免紅旗警告
(法律導航) 永久居民境外旅行時限
(法律問答信箱) 被控告欠薪 該如何應對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