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律師幫助權

2014年8月
文/陳明利律師

聯邦法和紐約州法都規定了律師幫助權(Right to Counsel),其廣義是指在刑事案件中,被告有獲得律師進 行輔助、辯護的權利。

◎聯邦法律

被指控前,被告享有憲法第五修正案下的律師幫助 權, 這種權利屬於米蘭達權利(Miranda Rights) 的一 部分, 是不強迫「自證其罪規則(Right Against Self- Incrimination)」的延伸﹔被指控後,被告享有憲法第六 修正案下的律師幫助權。

在聯邦法院的刑事案件中, 被告只要被關押(In Custody) 並且被訊問或者提審,就享有律師辯護權。被 告在被指控前,如果被搜查、訊問,有權要求律師在場。 不過在指控前的列隊辨認(Line-up) 時,被告無權要求律 師在場,因為根據憲法第五修正案,此時的列隊辨認不屬 於訊問性質。對於指控後的列隊辨認、搜查、訊問,被告 則有權要求律師在場。被告如果不想請律師,可自行放棄 律師幫助權,只須和警方討論,且這決定是出於自願的。

◎紐約州法

相比而言,紐約州法規定的律師幫助權,比聯邦憲法下 的律師幫助權要寬泛得多。

依據紐約州憲法第一章第六條,在紐約州的刑事案件 中,被告享有一種不可剝奪的律師幫助權(Indelible Right to Counsel)。被告在以下任意一種情況下被搜查或者訊 問,都可以要求律師在場:

‧ 此案件已經聘請了律師;
‧ 此案件已經開始刑事起訴;
‧ 被告在被關押時要求請律師。

如果符合以上其中一種情況,警察等公務人員則不能在 律師不在場時擅自搜查被告,被告即使同意搜查,這種同 意也是無效的。同樣,只要警方知道或者有理由知道該案 件有律師參與,就不能在律師不在場的情況下擅自訊問被 告,無論訊問的是本案件內容還是其他案件內容,也無論 與其他案件是否相關。警方擅自從被告那裡獲得的任何陳 述,法院都可以不採用。同樣,只要律師已經參與了某案 件,被告就不能在律師不在場的情況下擅自放棄律師幫助 權,否則放棄無效。

總之,律師幫助權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民眾在涉及刑 事案件時,應注意維護自己的權益,當想到的第一件事, 就是馬上清楚無誤甚至反覆表明自己需要律師幫助,以免 錯失維護合法權利的良機。須知,有些權利一旦喪失即不 可復得,正如覆水難收。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聰明反被聰明誤
(法律導航) 律師幫助權
(稅稅平安)小心「紅旗」警告
(法律問答信箱) 遺囑執行人 要做哪些事?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