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途中

2018年6月
韓江瀾

和諧號終於到了陽朔,只想印證一下地理課本上的那句話:「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陽朔的前一站是桂林北,火車在桂林和陽朔的山間穿行,好像一條游龍在雲山霧海裡。桂林的山是大山一片,陽朔的山是一座座,一山一貌。那天正逢陰雨綿綿,看到白紗般的霧氣繚繞山間,那種山在虛無飄渺間的仙境,一旦加上電缐桿,山下的商店客棧林立,垃圾來不及處理的凡塵,真是煞風景!
我換乘大巴,直達陽朔十里畫廊風景區。前後座的旅客多準備三天兩夜遊,也預定了客棧,只有我還沒有決定要不要留宿,因為我不知道陽朔有哪些值得我逗留的景點。剛從雲南的大理古城歸來,對西城的老街和一堆外國人開店的洋人街也不太感興趣。在廣西上林,也去過徐霞客最眷戀的桃園景區三里洋渡。那裡綠綢般的清水河平緩流淌,岸邊翠竹低垂,奇峰秀山倒影水中,村姑在河堤洗衣,村男優閒垂釣,遊人不多,卻深得我心。
坐上了女騎士的電動機車,開始我在陽朔十里畫廊之旅。當地的姑娘壯實,皮膚曬出健康美。風不小,擋陽傘遮住了遠山近景,女騎士乾脆拿下擋陽傘。我們經過了圖騰古道、九里花海、蝴蝶泉、大榕樹、聚龍潭、金水岩、月亮山各景點,每景點都要門票。乘遇龍河竹筏有四人乘、兩人乘,也有大船從桂林漓江來陽朔的。又和女騎士逛了一下民宿區,不是不識貨,就怕貨比貨,沒有一處足以吸引我駐足,便決定打道回南寧。
是不是「文人多大話」?經過陽朔之旅,我的淺見是:看情況。一、看大自然,因那真的是上帝的傑作,但要有一條可行走的路。這條路在杭州龍山、虎山、半山步道見過,聽說政府花了幾億修築。二、看人情風俗。善良純樸是我首選,商業氣息太濃不宜。例如傳統市場,是我旅遊必到之處。三、看有沒有故事。在廣西,我聽到不少真人真事的過去和現在,聆聽、沉澱後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最後,要看個人的身心狀況。如果水土不服,耐不了高山反應或濕熱皮膚奇癢,或拉肚腹瀉,或心情不漂亮,那就全無遊興了。感謝主!真實的人生,有主同在同行,無論高處低處我都欣然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