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手抓海鮮 幸福初秋

2019年10月     

老饞

初秋吃海鮮,有一種金黃色的幸福,特別是和遠方歸回的老友。
昨夜我和先生約了兩位朋友及家人,同往布碌崙八大道的船屋,吃手抓海鮮。相信很多食客對於用手抓蝦蟹蘸醬吃,應當不會陌生。船屋用同樣的形式和氣氛吃海鮮,特別的是還加上許多華人喜愛的小菜,如炒花生、酸辣木耳和涼拌小黃瓜等,讓中西合壁、各取其長的經典作品,同聚一堂。
我們六個人找著一張圓桌坐下,像是國人吃團圓飯一般。既然是吃手抓海鮮,穿上圍裙、戴上手套,拿用蟹腳鉗子等裝備,我們都用上了!好像幼稚園的小朋友引頸期待,熱騰騰的海鮮上桌後,開始進攻。
中式小菜先上桌,填補在等候海鮮烹煮的空檔。據說木耳可以去除膽固醇和血脂,微辣冰涼的口感加上海藻的纖維素,已經為我們吃海鮮做了預備,這是在老外的手抓海鮮店所沒有的考量。
在皇帝蟹、皇后蟹和雪蟹當中,我們點了雪蟹腳,根據以往的經驗,雪蟹的肉和皇帝、皇后蟹一樣甜美,價格稍微便宜一點,就多點了一些讓六個人都有足夠分量,大啖蟹肉。海鮮的煮法,可依客人喜好去烹煮,有大蒜奶油,卡真(Cajun。一種紅椒)、檸檬黑胡椒、泰式冬蔭公等等;辣味還分大辣中辣小辣,完全是個人化的現代烹調。
這裡的藍蟹像馬利蘭州的藍蟹一樣大,我們點了六隻;以磅數計算的雪蟹腳,大約一人半磅。螃蟹我們選擇卡真小辣;兩磅青口則是大蒜奶油味;一磅鮮蝦是檸檬黑胡椒味。每人一條水煮奶油玉米。當美食上桌時,已是拭目以待。一袋一袋的海鮮加上醬料,在袋子裡調和好,就放在圓桌上,重返孩童時代的「扮家家酒」。歡樂的氣氛,不需要啤酒助興,在打開袋子後,一一散開,原來這就是手抓海鮮的由來。
還有一項驚艷的吃法,是我們將所點的炸番薯片,不用番茄醬,乃是用海鮮袋中的醬料來蘸吃,無論是卡真、大蒜奶油或是檸檬胡椒,都相當精彩!番薯片比薯條的纖維更多,也是一種健康美食。
有朋自遠方來,美食好友共享,這是船屋給我們的幸福初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