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7年12月

中年人運動先檢查心肺功能

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男性45歲以上或女性55歲以上,在參與激烈運動前須接受心肺運動測試。測試以跑步機或固定式腳踏車進行漸進式運動,同時監控心電圖與心肺參數(主要是氧氣消耗量與二氧化碳產生量),來偵測運動時是否會發生危險狀況,例如心肌缺氧、心律不整或血壓驟降。若出現這些狀況,陪同的醫療人員會立即停止測試並即時處理。若已有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危險因素,如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早發心臟病家族史等,在參加激烈運動前更需完整的心血管系統體檢,確保運動安全。

膀胱癌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癌症,近年的免疫療法,已證實可以治療膀胱癌,有報告指出可以讓腫瘤消失,不需摘除膀胱。免疫療法透過免疫查核點抑制劑,喚醒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雖然有新藥問世,醫生仍提醒,膀胱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吸菸、長期接觸染料或工業污染、服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等,而水喝得少、常憋尿也容易讓膀胱癌找上門,因此除了定期檢查之外,若有血尿發生,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千萬不可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