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官判案數額制

2017年12月
陳熾

據維護移民權益團體報導,司法部打算將移民法官判案數額,作為評估表現的指標。這是前所未有的,將影響移民法官判案速度及移民法院體系的完整性,有可能造成法官在作業程序中出現不當處理狀况。

目前,移民法官並不以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案件數量作為評估根據,而且20年來一直免於被案件完成速度評估績效。如果判案配額被強制執行,移民法官將被迫更快地審理案件,有可能出現不公正現象,或不再給予尋求政冶庇護者更多時間取證,或沒有充足時間找律師代表他們。現在,在遞解令中的移民,只有37%能夠獲得法律顧問。

最近幾個星期,司法部對移民法院積壓60萬宗案件表示擔憂,部長Jeff Sessions呼籲國會,通過解決案件積壓來收緊系統規則,但以強制性配額懲罰移民法官並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以完成案件數量評估移民法官的表現,表示政府想加快驅逐無證移民出境的行動方案,結果可能造成不按正當程序作出草率判決,法官可能會被迫違背公正、放棄責任。

Jeff Sessions亦公開呼籲國會,遏制移民申請程序,特別針對尋求政治庇護的申請,並加快遞解速度。他在演講中集中討論了美國提供庇護的制度,斥之為「猖獗的濫用和欺詐行為」,強調移民局應該增加對申請人之「恐懼可信度」的要求。

他還提議對偷渡入境者,加緊實行「加速遣返」程序。目前「加速遣返」僅適用於抵達後兩週內、於加拿大或墨西哥邊境100英哩內被捕的人;若適用範圍擴大,將進一步減少正當程序。

司法部長也敦促國會,通過立法行動來實現這些政策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