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聯邦短消息

2017年12月

總統備忘錄

10月26日,川普簽署總統備忘錄,下令衛生部宣佈全美公共衛生危機,遏制類鴉片蔓延;全國緊急狀態持續90天,可延期數次;指示所有聯邦機構使用已有的緊急授權,減少類鴉片過量死亡數字。類鴉片每天奪命逾百,緊急狀態可給總統更多豁免隱私法和醫療補助規定的權力。

運輸安全署

TSA已從10月26日起,要求飛美國航班採取新安檢措施,旅客在領取登機牌時或登機前可能接受安全面談,包括前往美國目的、與誰同行等,以提高全球航空安全基準,保障公共旅行安全。預計將有180家航空公司、280個機場飛往美國的2,000次商業航班受到影響。各航空公司針對乘客的安全問話給出了不同指南,有些要求旅客填寫表格,有些則直接進行問話。

國務院

10月31日,一項新措施生效:國務院收到國土安全部提供的性侵兒童犯名單後,會通知當事人舊護照撤銷並換發新護照,封面內頁加註其性侵前科。新措施是落實「國際梅根法案(International Megans Law) 」。護照卡(Passport Card) 因為沒有足夠空間而不會加註。

移民及海關執法局

10月25日,ICE透過官方推特強調,執法人員不會進入敏感地帶(Sensitive Locations)逮捕無證移民,如:學校(從學前班到大學等各類院校內、學校或教育相關活動上、校車站等)、醫療和健康護理場所(醫院、診所、緊急照顧機構等)、崇拜場所(教堂、清真寺、寺廟)、宗教或民間紀念活動現場(婚禮、葬禮)以及遊行、集會等公眾示威場合,除非涉及國家及公共安全。ICE並未將法庭列入敏感地帶,在法庭逮捕涉嫌違反移民法者是合法的。ICE儘量避免給公眾造成不必要的驚嚇,並儘量縮短執法時間。

聯邦第十巡迴上訴法院

三名法官做出裁決:對於涉及刑事罪名的無證移民,法官不得因非法入境及受審前可能被遣返,而駁回其保釋申請。裁決書指出,保釋改革法案規定,法官應按個別案件,考量不同因素,衡度被告可能逃亡風險,以裁決可能被遣返的移民應否在審前被拘禁;法官在做此考量時,不得將被告可能被強制遣返納入考慮。裁決並不意味獲保釋移民即可獲得自由(因被ICE提控而通常會被移交給ICE),但可使法院不再因移民被控就認為其存在較高逃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