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十架勳章

2017年12月
浩然

上帝將眾人的命運牽連在一起,並非在天上冷酷地看著地上受苦的人,乃是主動營救,為人伸冤,困難在於上帝的時間表不同於人的時間表——受苦的人能忍耐多久?能堅信上帝的慈愛多久?

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希特勒的德軍似乎所向披靡,歐洲大陸淪陷了,連最後的自由之地英國也被牽連,參與戰事。天主教的愛爾蘭更似乎遠在天邊,和基督教的英國,因為宗教理念不同,見不得英國戰勝德軍,無論德軍邪惡與否。這就是人的矛盾,因為政治和宗教理念,甚或個人喜好,不斷地被分裂、爭鬥,蹂躪了人際間的和諧。

電影《失落的秘密手稿(The Secret Scripture)》講到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一對小人物的男女相遇了。愛爾蘭女子蘿絲(Rose),愛上為英國空軍赴沙場的麥可,兩人墮入愛河,無視於戰事威脅和不可知的未來。蘿絲雖得小鎮許多男士青睞,也不為所動,甚至一位年輕天主教神父也暗戀她;麥可氣宇軒昂,優秀的戰績,為自己贏得一枚十字勳章,只是他不見容於一小群敵英、誓死捍衛愛爾蘭價值的村民。
蘿絲和麥可,在麥可再赴沙場之前,找了一位老神父證婚,沒有讓年輕的神父知道。沒想到後者以為兩人犯姦淫,找了一群村民將麥可打死了!人的憤怒,不能成就神的義,麥可的死,不是神父所能預期的,但在得不著蘿絲之後,便利用自己的權柄,將懷了孕的她,送到精神病院,並以她會再犯姦淫為藉口,無限期地關禁。蘿絲生產前夕,為了不和自己的骨肉分離,逃離精神病院,沒想到神父卻帶著幾位村民追捕她,在危急之下,蘿絲在海邊生產了。

當她拿起石頭要切斷臍帶時,只看到她舉起石頭來的人,以為她要謀殺嬰孩。神父走在前面,見證了這事,並良心發現,便將嬰孩帶走,交給一對夫婦領養,將蘿絲脖子所掛的十字勳章,連同嬰孩一起送走。這十字勳章,最後卻成為連結母子命運的關鍵。

蘿絲在精神病院度過了三分之二的人生,成了頭髮灰白的老嫗。期間陪伴她的,是一本小《聖經》。她將《約伯記(Book of Job)》的Job改成Rose,抒發苦情,等候上帝為她伸冤。她又在書中挖了一個十字勳章輪廓的洞,更寫下「我等著兒子來贖回我」等令人落淚的文字。時代變遷,精神病院被賣給發展商,許多病人都遷移了,蘿絲卻固執地不肯離開,並不斷地叫喊自己沒有殺害嬰孩!

上帝不是一直沉默的神,祂出手了。此時,一位中年的精神科醫生,被委派來鑑定蘿絲的精神狀態,令人不可置信地,他竟然就是蘿絲所等候的兒子!贖回蘿絲的自由、給她正義的,正是自己的兒子,而那枚十字架勳章,成為兩人相認,連接他們生命的「屬靈臍帶(Biblical Cord)」。

這勳章更讓人聯想到教堂裡的十字架。上帝為了救贖人類脫離罪惡的綑綁,讓自己的兒子耶穌釘上十字架。十字架成為罪人的救贖記號和救贖大能,正像蘿絲所經歷的。整部電影沒有提到上帝的名字,但福音的信息卻是連貫前後,蘿絲的忍耐正如約伯的忍耐。蘿絲的兒子出現,贖了她;神子耶穌的出現,贖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