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一條最美的路 ——訪美國福音證主協會陳蓮香總幹事

2017年12月
張憲猷整理

1982年,香港褔音證主協會總幹事薛孔奇弟兄很有遠見地在美國成立了「美國福音證主協會」(簡稱美證CCIUSA),成為「福音證主協會」的一環。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是證主從神領受的使命。在過去的35年,曾先後在三藩市、芝加哥、聖荷西、洛杉磯等地成立辦事處,為全美的華人教會提供屬靈的文字資源。
在北美多元文化的背景與衝擊下,「美證」事工經歷草創時期各地搬遷的艱辛。蒙神賜恩,於1996年在休士頓設立總辦事處與教會資源供應中心,在三藩市、洛杉磯、芝加哥、大華盛頓區及達拉斯設立服務中心及分銷處。在至高神的帶領下,美證因著事奉的呼聲與弟兄姊妹的需要,先後展開中國福音事工、教育培訓事工、文字出版及銷售互相配搭,服事這時代的需要。
陳蓮香姐妹於2002年接任美證總幹事,藉著今年慶祝美證35週年的時候,讓我們與陳姐妹一起重溫一下她如何加入神國的文字事奉,及分享美證事工的特色。

進入神家的事奉

蓮香姊妹在香港成長,小學四年級時因偶然的機會,就讀的一班被選上每週上聖經故事課,引起她對《聖經》故事的興趣,也奠定她追求認識故事中的那位真神的渴望,同時她也就接受了兒童洗禮,成為家庭的第一位基督徒。自此,蓮香便在教會中成長,參加主日學,日後成為主日學老師,甚至牧師講道時她擔任翻譯。中學階段也選擇就讀基督教學校,該校十分注重早禱,每天都有《聖經》真理的教導,引導學生來到神面前。
蓮香去台灣上大學讀中文系,畢業後回到香港,進入職場,在教會創辦的中學任教師。奇妙的是學校不單請她教中文,更請她任教聖經課。在環境的安排下,她便充當「一腳踢」的角色,從編寫課程、訂教學計劃、尋找課程需要的資源等等,每天戰戰兢兢地面對學生,也開始對教學的興趣日益濃厚,但卻從來沒有想到神早已在她生命中各階段安排各樣的環境,造就她、磨練她,使她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教學兩年後的一天,她在街上遇到黃繼榮牧師,黃牧師是當時香港福音證主協會(港證)的基督教教育事工主任,人稱Mr. Sunday School,負責推動教會主日學事工。他見到蓮香便邀請她義務協助港證在南區舉辦主日學研討會,並邀請眾教會的主日學導師參與訓練。當時南區的教會有如火挑旺、也有蕭條無同工的、更有在小魚艇上傳福音的,對一個22歲出頭的女孩來說,一次逐家探訪教會的經歷,使蓮香初次體會使徒保羅建立教會的心情與激動!
過了不久,也是在街上,蓮香又遇見黃牧師,黃牧師這次邀請她到港證詳談,並正式邀請她加入文字事工擔任幹事,協助整理主日學教材。在黃牧師教導下,首先開始編寫「教與學」的單張,藉文字推動教育理念及方法,由於效果良好,不久便改成小冊子,讓大家更容易攜帶。

著陸福爾摩沙

一段時間以後,因著愛情的偉大,蓮香姊妹離開香港,回到她大學讀書的福爾摩沙美麗寶島,與陳炳修弟兄共築愛巢;同時亦參與了台灣證主的事奉,在狹小擁擠的倉庫中,每日安排書籍的包裝與運送。雖然地方不大,卻成為台灣當年基督教書籍批發商的主力,有機會接觸不同出版社與浩瀚的文字資源。

拓展神國事工

1996年,美國證主決定在休士頓設立北美的事工總部,設立書室,在神的帶領下,蓮香便從台灣移師至休士頓,拓展神國事工。
美證的三線事工在蓮香的策劃下,漸漸定型,三線是出版銷售、培訓與中國事工。美證出版主要是翻譯適合華人教會的英文資源,因為目的清晰,所以譯作大多很受歡迎。美證也培育一些北美有寫作恩賜的弟兄姊妹,為他們出版作品,證主則成為教會資源供應站——書籍、教材、簡體字資源、禮品、各種影音產品、電子書等,同時亦配合教會的需要,主辦作者培訓講座與訓練等。
另外一個重要的環節是中國福音事工,證主為中國教會提供文字資源,從早期的贈送《聖經》、小冊、書籍、錄像產品,到今日與中國神學院、出版社及書店的合作,為教會提供屬靈裝備。此外,在偏遠與貧困地區協助培訓傳道人及主日學老師、贈送書籍、提供傳道人生活費、改善社區道路、水源及衛生設備等。12年前更開展「植苗計劃」,幫助偏遠貧困教會注重兒童靈命成長,透過海外資助人方式,支持貧困家庭兒童讀書,也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重大疾病的醫療補助。在這個計劃下已有超過3300名兒童得到幫助,改善與提升了教育的水平,為屬靈教育打下基礎,甚至不少的學生已進入專科、大學與聖經學院就讀,「植苗青年」逐漸成為偏遠貧困地區與教會新生的力量。每當看到學生們的來信與聖誕卡,都為他們懷有一顆願意回饋與感恩的心而感動。
對蓮香姊妹來說,蒙神揀選參與事奉是一生最大的恩典,不在於人的能力與做了甚麼,更重要的是神要透過聽命的兒女來顯出祂的大能與計劃。人生每段經歷有時覺得像是散落的珍珠毫無頭緒,如今回頭一看,不禁讚歎造物主的智慧與美意。蓮香姊妹不但與丈夫一同回應神的呼召,36年來始終保持對事奉的熱情。在主的恩典中,他們的兩個兒子均樂意獻上自己回應神的呼召,成為服事教導兒童與青少年的牧者。因為這是一條最美的路,也是主的心意與託付。願更多弟兄姊妹一同來回應神!

證主資源:
www.cc-us.org事工網站與網路書店
eReading 電子書閱讀與選購平台
www.jiaoxuezhan.net教學站
微信 CCI-US
Facebook 美國證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