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最美好的應許

2017年12月
策劃與撰稿:李雷路得、李國維、李薇、蔣若谷、李汪洵、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秋天,枝葉泛黃凋零的時節,遊故國西北的阡山大漠和西南的群山小鎮,最深切的感受是:風景再美,也沒有「人」美;再考究的美食,也無法給予心靈的共鳴;最深處的心靈悸動,是在基督耶穌信仰裡才能找到的連結;最令人震撼的基督徒「約翰(化名)」的人與事。

有神的兒子就有生命

約翰在單親母親養育下長大,她母親是一位穆斯林,他很自然跟隨了伊斯蘭教習俗。穆斯林文化,敬畏一位嚴厲、審判人的創造主阿拉。當約翰第一次聽福音時,就被耶穌上十字架犧牲的愛所吸引,纏著講福音的基督徒傳道十幾個小時,要問明白基督信仰,解決心中的疑惑才肯罷休。
人竟然可以透過信靠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脫離罪惡的綑綁和面臨最後大審判的恐懼,這令他很感動。夜深人靜,心也沉寂下來,他在傳道的帶領下,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他個人的救主。找到上帝的兒子,和上帝恢復了關係,讓約翰在信主的20多年中隨時隨地經歷神(上帝)。
「未信主以前,我靠著行善,心中仍有懼怕,阿拉會不會審判我?有了神的兒子耶穌在我生命裡面,我一直尋尋覓覓的喜樂平安才真正地充滿了我!」

眼睛看不到心知道

約翰信了耶穌,這在他的群體中,可是離經叛道的大事。「感謝上帝,我的家人其實對伊斯蘭教義並不熟悉、也不認真。這裡80%的穆斯林其實不知道自己在信什麼,而真正認真的回教徒會根據《可蘭經》的教導去擊打異教徒,為了能在天堂享受以童女為妻的快樂。」
約翰接受了屬天平安的禮物,雖然要面對不斷的逼迫。家人既不是敬虔的回教徒,也就不是他的逼迫者;最大的壓迫,來自政府的宗教政策。「信主幾個月後,我的傳道被政府監禁了。我到監獄探望他,陪伴他在廚房裡打雜。陪他做土豆泥時,我淚流滿面,他卻不斷安慰我說,這比起耶穌上十字架的苦算不得什麼!」
奇怪的是,約翰受苦越大,心中的平安卻像湧流的波濤,潔淨他汙穢的思想。每次受逼迫,他都特別感覺到主耶穌就站在旁邊,給他加添力量。「我體會到使徒保羅和西拉在受逼迫被監禁時,竟然能唱美歌、睡好覺的那種平安。」這種平安,人的眼睛看不到,約翰的心卻知道……
上帝像命令烏鴉叼餅、餵飽以利亞一樣地養活約翰。他常到城鄉小鎮,傳遞耶穌這份禮物;上帝也透過他的手醫治了許多有病痛的人,讓神蹟奇事隨著他的腳蹤。

這件禮物是為你準備

十字架的道路,在人看來愚昧,在經歷過主愛的人心中,卻是神的大能!儘管接受這份福音禮物的人少,約翰卻忠心跟隨主的旨意。主要他去哪裡尋覓祂的羊,他就隨主走到哪裡。願意收取的,就是蒙了上帝的恩惠和揀選,就像詩歌中唱到的那樣:「這一份禮物,在每個人心門外等候,是為你預備,別人不能收。」
在霧霾陣陣和風沙走石的路上,不僅只有約翰這樣被世人看為「傻瓜」的人一步一趨地走著。自1930年代,神感動教會的信徒,將福音傳遞到絲路,他們順服主的吩咐,唱著「有一份愛,從天而來,比海深比山高」,將屍骨葬在草原沙漠……
上帝,是主動介入人生的大導演!祂的這一份愛,你收到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