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最偉大的愛

2017年12月
策劃與撰稿:李雷路得、李國維、李薇、蔣若谷、李汪洵、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響應諸天歌頌聲,基督生於伯利恆!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想到,馬槽的嬰孩,是為你而來。親愛的朋友,你是否了解,最好的禮物是人子主耶穌。收藏於佛羅倫薩Uffizi Gallery美術館的油畫《對嬰孩的崇拜(Adoration of the Child)》,由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Antonio da Correggio創作。唐崇榮牧師賞析:畫家把馬利亞的心情用雙手的姿態表達出來;馬利亞伸出雙手,好像說:「你看!上帝的兒子降臨在世界上,這是何等奇妙的事情」;耶穌好像是掉在馬槽裡,從至高之處到世界上來……

「神(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聖誕節假日,家人團聚、享用大餐、互致禮物、寄聖誕卡成為主要節目。如果有人問:為什麼稱耶穌為基督?你怎麼回答?
耶穌,是當時犹太人中常見的名字,意為拯救者;《馬太福音》記載:「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一章21節)
基督,是希伯來文彌賽亞的希臘文翻譯。彌賽亞就是受膏者。君王、祭司在冊立之時要用油膏抹,受膏者也就是由上帝所揀選、設立、任命,先知所預言的解救萬民的救主和君王。
耶穌基督,即「耶穌是彌賽亞」,所以施洗者約翰一看見耶穌,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的罪的!」一如聖詩所歌詠的:真神披上血肉體,聖道化身降塵世,甘與凡夫同起居,大哉我以馬內利(與主同在)!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活著的人,沒有不尋求人生意義的,但卻常常認錯方向、走錯路。在托爾斯泰的短篇小說《人為什麼而活》中,有位富人來找鞋匠米哈伊爾做靴子,鞋匠知道這富人活不到晚上,但這富人卻要他做出一雙一年不走樣的靴子!米哈伊爾於是明白:人無法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麼!
而在耶路撒冷,一個叫西面的人,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以色列的安慰者。當他遇見耶穌肉身的父母抱著孩子,就用手接過來並稱頌上帝: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參《路加福音》二章)
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以恩光照亮萬民的生命,把迷途之羊帶回祂的圈。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人雖知病向淺中醫,卻常諱疾忌醫,就像《韓非子‧喻老》中的蔡桓公,寧滅其身而無悟。神醫扁鵲四遇蔡桓公,屢勸無果,最後痛心地說:病在皮膚,可用藥水熱敷;病到血脈,可用針灸治療;病入腸胃,可用湯藥;現在病入骨髓,沒有辦法了。
蔡桓公病入膏肓後,扁鵲為了自保性命而出逃秦國。耶穌基督卻為了救贖罪人,使喪失知覺的病人幡然省悟,而甘願捨命赴死,如同被宰殺的羔羊被拉到宰殺之地。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我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

人生是一次通往死亡的旅行。行程中,通向犯罪的道路不僅是下坡,而且還很陡。當人犯罪,離開上帝,便與永遠的生命之源斷絕;「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五章12節)
死亡既作了王,則人類無論怎樣掙扎都無法解開綑綁,喉嚨是敞開的墳墓;嘴裡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殺人流血,腳飛跑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誰能打破這死亡的權勢,讓偏離正路的人重新走上平安之路?
唯有上帝的獨生聖子!「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以弗所書》二章5節)祂死而復活,戰勝死亡,讓悖逆的兒女重新回到上帝的懷抱。
親愛的朋友,你能否想像,這位降生在馬槽中的尊貴救贖主,捨棄榮華離天上,降生奮鬥滅死亡,正是為著你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