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最豐盛的恩典

2017年12月
策劃與撰稿:李雷路得、李國維、李薇、蔣若谷、李汪洵、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最豐盛的恩典,並非來自聖誕樹下的禮物,而來自道成肉身的人子。

天使歌詠 槍砲沉默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1914年聖誕節,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德英、德法軍隊10萬人,非官方中止戰事;士兵交換食物、紀念品,甚至還共同舉行聯合禮拜!2006年,一封被拍賣的英國士兵的信記下了這一幕:「我所親愛的母親,這將是我目前所度過以及未來可能度過的聖誕節中,最難忘的一個聖誕節……德國士兵開始在他們戰壕邊緣擺滿了燈火並前來我們這邊,祝我們聖誕快樂,我們也有一些傢伙跑去拜訪他們……」
1915年平安夜,英軍二等兵Bertie Felstead唱了一夜聖誕歌;黎明,雙方士兵自發爬出戰壕,踢起了從德軍傳出的足球!在德法前線,德軍Richard Schirrmann記錄:當聖誕鈴聲從孚日山脈戰線後方的村莊之間響起,一件和平的事令人難以置信地發生了。軍隊自發地達成了和平,並穿越戰壕拜訪彼此,然後用紅酒、白蘭地與香菸來交換黑麵包、餅乾與火腿……
在天使歌詠之夜,讓槍砲沉默,史稱「聖誕節休戰(Christmas Truce)」。

科學之上 萬象背後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信仰是什麼?是在看得見的世界中,看見那看不見的另一個世界。用德國浪漫主義畫家Caspar David Friedrich的話說,就是:閉上眼睛,用心靈去看。
華人物理學家、2015年富蘭克林獎章獲得者張首晟,在《尋覓夢中的微光》(寧子著)中記述信仰的歷程:1979年聖誕夜,第一次聽到耶穌故事和《平安夜》,便在無法具體描繪的美中,感受到不被理性判斷的真實;1980年到柏林求學,聽房東講《聖經》,在耶穌簡潔的比喻中,感受到哲學所不及的穿透力,甚至就像看到自然法則一樣,感受到從科學定律中總結出來的美感——簡潔,並且包羅萬象;聖誕夜走進教會,發現隱藏在宇宙萬象背後的抽象真理,原來可以被具體化到可以觸摸的地步……
物理學有「測不準原理」,測量物質的位置與速度,誤差永遠大於一個常數;不是儀器不夠精確,而是永遠無法精確。數學有哥代爾定理,一些命題不能被證實或證否,並非數學知識不夠,而是永遠不可能被證實或證否。尋覓到科學局限之上更高存在的張首晟,1991年和妻子一起受洗,開啟全新的生命里程。

搜尋終結 我已回家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父親是長老會牧師,自己是第三代基督徒的著名作家林語堂,離開信仰30多年間,「唯一的宗教是人文主義:相信人有了理性的督導已很夠了,而知識方面的進步必然改善世界。」但事實卻讓他「看出人的自信心的增加並不使他成為更好的人,他可能比前機智,但是比那站立在上帝面前的人,他是一天天減少謙讓溫和的氣質了。現代史指示我們,人淪入於野蠻的危險性何等之大,儘管物質生活和技術知識是很進步的。」
最後,耶穌基督的永生信念,將他重新帶回上帝之愛:「歷史上從來沒有人說過像耶穌所說的話,也沒有人以這樣的愛心說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歷史上也沒有人能說出如此美麗的話:『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
人往往企圖以自己的思想及形式加在純樸的真理上面,但耶穌為我們清除了這一切;上帝不再是虛幻的,而從耶穌基督身上具體地表現了出來。「現在我不再問有沒有一種能使受現代教育的人得到滿足的宗教。我的搜尋已告終結,我已回到家中了。」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藉著耶穌基督,天人從此長融洽,恩寵平安被萬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