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另眼看恩物

2017年12月
策劃與撰稿:李雷路得、李國維、李薇、蔣若谷、李汪洵、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謝虹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有一種禮物,人稱為「恩物」,不單讓受禮者感到驚喜、被敬重,也能使受禮者得到益處。這種「恩物」較難在商店中找到,因為其重要之處,是在於它包含了送禮者的心思與美好動機;甚至,我們可以從所付的代價中看出送禮者的恩情。

聖誕節時,通常會傳說一個感人的故事:丈夫賣了自己最珍貴的鍊錶,為親愛妻子的秀髮買一只美好的梳子;但遺憾的是,妻子也竟然剪去她美麗的秀髮,為的是給丈夫所珍愛的錶買一條鍊子。這故事成了美談,是因為他們是互送了「恩物」。

但如果一份禮物是否是「恩物」,只在於送禮者的心思,或是送禮者的美好動機或所付代價去衡量的話;那麼,我們恐怕會有些人因為達不到那標準,就不敢把禮物送出去。幸好情況並非如此。禮物是否算得上是「恩物」,除了禮物的價值及意義外,這禮物是否算為「恩物」,其實與接受禮物者的態度也很有關係。如果受禮者能夠謙卑,覺得自己是不配接受別人所給的禮物的,這樣,每一份禮物,不分輕重,都可以成為他的恩物。換言之,感恩的心可讓一份禮物的「價值」完全改變。

受禮者的心境確實是最重要的。作關懷服務工作的人相信都有這樣的經驗。同樣是一種關懷服務,有些人心存感恩,就會常常提起所給他們的一點點幫助,但也有些人覺得你幫得不夠,還不斷埋怨。我們給國內貧窮的兒童建立兒童村,給他們提供身心靈全人關懷,日用飲食,住處及教育;有些長大了的孩子,在離院後會常常記念所得的恩情,但也有些卻不知去向。他們所得的待遇是一樣的,但有不同結果,我們只能推說,這也許是與生命的教育有關吧。

但這樣的情況不單在兒童身上看到;在人世間比比皆是。我們沒有帶什麼來到世界,卻不斷地支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單在陽光與空氣的包圍下得以生存,每日所享用的食物也不屬於人類,因為人無論如何用力,也無法讓一粒米生長出來。同樣地有些人每次享受美食時,都會心存感恩;但卻不是人人如此。對於成年人而言,我們不敢說這與教育有關,而是與他們是否願意謙卑地去認識造物之主有關。

換言之,感恩的心不但讓「禮物」變成「恩物」,也顯示出人們對造物主之愛心的尊重。感恩的心也對自己有極大的益處,因為這種蒙恩的感覺會帶來平安與滿足,意思是,既然一切都非偶然,而是出於創造宇宙萬物之主宰的恩情,那麼就不必為明天及未知的將來憂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