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指導你的青少年 定界限

2017年12月
羅淑坤
上月我們談及父母與兒女的溝通,要讓他們感覺到被愛。下面將側重如何主導你的兒女和定界限。
我們來溫習一下育兒方式的圖表。對兒女身心靈最健康的育兒方式是權威式,權威式的父母能夠管理兒女們的行為。要管理兒女們的行為的話,父母需要定界限。好的界限給兒女帶來安全感——家裡比較平安。

《聖經》原則主導

第一個界限——兒女要按主(上帝)的旨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兒女也要孝敬父母,因為這是神(上帝)的誡命而且會帶來祝福(參《聖經‧以弗所書》六章1-3節)。關鍵詞是要按照主的旨意,就是父母要按《聖經》的原則主導兒女。如果青少年對父母講話的語氣不尊敬,父母需要溫柔地糾正。這一點父母必須觀點一致,不可以容忍青少年對父母的不尊敬;要不然他們長大後也會對配偶、姻親或工作的同事不尊敬。糾正青少年最好使用《聖經》的話去解釋,而且要解釋後果。我的經歷是拿走兒女的特權,最有效果——兒女最喜歡什麼,就把那特權拿走——通常剝奪一週特權是合理的。我兒子喜歡玩電動遊戲,所以我們不讓他玩一個星期。我女兒很外向,所以我先生整個星期不讓她跟朋友出去玩。當兒女最喜歡做的事情暫時被剝奪,感到痛苦以後,下一次就不敢重複。

培養責任感

第二個界限——兒女說話要兌現,叫兒女做事要負責任。這樣會幫助他們成為可靠的人,對他們將來的前途有很大的影響。《雅各書》五章12節:「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很普遍的是定制兒女們的時間表,例如晚上跟朋友出去,幾點鐘要回到家。如果兒女們答應父母晚上11點鐘之前回到家卻不兌現,父母必須作出對應措施。約了人見面或去接他的話,他們要準時出現,免得青少年養成耽誤人家時間的惡習。另外,要培養青少年準時起床,從小學起,我們就給兒女們鬧鐘,他們自己要在睡覺之前調好鬧鐘,早上自己預備早餐後到外面等校車。因為我們夫妻兩個都上班,兒女能盡己責,就減少了我們早上的壓力,家裡也比較安靜。有一次兒子在高中時睡過頭,因我們已經上班去了,他就打電話找同學的媽媽過來接他並送他上學,那次之後,他就沒有睡過頭了。

兒女的安全

第三個界限——為兒女的安全。父母必須知道兒女跟什麼朋友來往。兒女剛學會開車時,要告訴他們必須遵守交通規矩,也要限制他們可以載幾個人。如果兒女超速開車拿到罰單,父母千萬不要幫他們付罰款,否則他們不會有責任感。其他開車的犯規也是如此,父母要讓兒女承受犯規的後果,他們才有意識去改進。有一次兒子出門比較晚,為了準時到課室,就把車停在學校的門口前面,那裡不是學生的停車位,所以被罰40元,那天剛好是他生日,我給了他40元做禮物,我就問他:「你的生日禮物全部拿去付罰款,可不可惜?」兒子以後再沒有拿到停車的罰單。

時間和金錢

第四個界限——關於資源,包括時間和金錢。青少年要學會怎樣安排時間,因高中功課比較多,加上課外活動,所以玩的時間會比較少。特別在用電腦或其他遊戲機上,這些娛樂的時間要有限制,學習自律會幫助青少年能夠專注在該做的事情上。青少年容易對一些網站上癮,父母要知道兒女看什麼網站,所以電腦最好放在樓下的書房,讓父母容易監控他們的活動,我不建議電腦放在兒女的臥房。父母要教兒女從小開始做家務,例如洗衣服和摺衣服,擺桌子吃飯或洗碗,在家裡要負其責任才給他們零用錢。我們也要求兒女東西不要亂丟,假如他們不小心在外面把東西弄丟了,我們就要他們自己付錢買。青少年也要在金錢上學習做好管家。
兒女逐漸長大,父母要與兒女多討論設立界限的原因。父母會發現,當你吩咐青少年要做一件事而他們問你為什麼的時候,不可單單說:「因為我是你的爸爸,我吩咐你就要聽。」這樣的回答會越來越沒有效果。講解完界限而青少年願意接受的話,父母可以寫簡單的公約。以上所提的界限,有很多項都可以寫成公約,這公約提醒兒女遵守,也讓他們感覺到被尊重。因為用公約就體現出他們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