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健康的飽腹食物

2017年12月

亞麻籽 (Flaxseed)

亞麻籽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有助腸道蠕動和減少便秘,保持腸道健康。研究發現,亞麻籽有助心臟健康和減低某些癌症的風險。美國心臟協會的研究顯示,高血壓病人堅持連續六個月每日吃30克亞麻籽粉,其上血壓和下血壓分別平均下降15mm Hg和8mm Hg。研究人員表示,當其病人的血壓降低時,患有中風和心臟病的機率也會相應下降五成和三成。
美國健康協會(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建議不要吃生的或未成熟的亞麻籽,未成熟的亞麻籽可能含有毒素。另外,孕婦也應該避免食用亞麻籽和亞麻籽油,因為可能會影響荷爾蒙。
最好的食法是亞麻籽粉,因為消化系統不能完全消化和吸收整顆的亞麻籽。可將亞麻籽粉加入五穀早餐片、酸乳酪或其他的烘培製品。有些人喜歡用亞麻籽油,但是相對亞麻籽來說,亞麻籽油不能提供有益的食物纖維。

毛豆 (Edamame)

毛豆又名枝豆,吃日本餐時常用為前菜。選購毛豆有去殼的和帶殼的,有冷凍的和新鮮的。毛豆含豐富蛋白質,對素食者來說是很好的選擇;毛豆亦含豐富食物纖維。成年女性每日食物纖維的建議攝取量是25克,成年男性是38克。50歲以上的女性長者攝取量會下調到21克,男性長者是30克。一杯(8安士)的毛豆便含有8克的食物纖維,等同達到成人每日1/3到1/5的需求。高纖維飲食有助控制體重、降低心臟病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幫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毛豆除了含有豐富營養素,還含有不同的植物元素和有益脂肪,有助健康。所以相對曲奇餅、餅乾和薯片來說,毛豆是更有益的小吃之選。日常飲食中可把毛豆加入正餐或小吃中︰買來的毛豆用淡鹽水灼熟或用清蒸處理,熱吃或作冷盤;也可把毛豆與其他的肉類、蔬菜混合、炒飯食用。煮熟的毛豆攤涼,可以當小吃或加入沙拉一起食用;亦可將毛豆蒸軟後壓成泥,加少許鹽和檸檬汁,塗在生菜、胡蘿蔔、芹菜或全麥麵包上食用。

瑞士甜菜 (Swiss Chard)

大多數深綠色蔬菜含有低熱量、豐富的維他命A、維他命C和抗氧化素。這些營養素有助於我們的視力、免疫系統健康和降低患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
瑞士甜菜是深綠色蔬菜的一種,而它的莖有淺粉色或白色。烹調瑞士甜菜的方法有很多,而且很簡單,可清蒸或用蒜蓉清炒。瑞士甜菜亦富含維他命K,幫助血液的凝固。對於服用稀血藥(抗凝血素)的人士,高維他命K的攝取量會影響這些藥物的作用,不過也無需過分擔心,只要每日保持定量食用便可,請諮詢你的家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