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心靈排毒

2017年12月
韓江瀾

人除肉體需要排毒外,心靈蒙塵,日積月纍的毒素怎麼排出呢?於是有「心靈雞湯」、「心靈舒果」、「心靈客棧」、「心靈小屋」、「心靈小語」等類的排毒法應運而生。

到底人心有多容易中毒呢?只要翻開報紙的社會新聞版,就知道有多少壞消息。例如同一天的新聞:污染年殺900萬人;大型郵輪污染超乎想像;號稱「怪物」可重創朝鮮,南韓擬研發玄武4型導彈;警察配備隨身攝錄機,使用武力情況無減少;嬰兒出生率創新低,皆因少女媽媽減少;亞裔情侶橫屍公園,疑槍殺女友後自殺;加州「托布斯山火」至今已燒毀至少5,300間建築物。所幸還有一則正面的消息:加州十歲華裔男孩犧牲午休為同學彈琴。

除了可怕的大環境外,身為父母,還要擔心孩子是不是可以平安長大。例如亞裔青少年抑鬱自殺率,居全美族裔首位,而亞裔女性青少年佔首位。這是1999年到2014年間的紐約市亞裔心理健康服務的數據統計,有關亞裔男性青少年的數據,也一樣令人擔憂。2013年,我們的孩子們在美國校園遭霸凌,超過54%。

一般人會善用食物來排毒,例如排毒果汁、排毒湯、排毒餐等,設法排出因環境污染、日常起居習慣不當、電腦輻射、藥物、缺乏運動等因素所致的毒素。其實身體的消化道是人體主要吸引和排泄管道,也是人體重要的排毒管道之一。正常的人體可以通過糞便、尿液、出汗等途徑,把廢物及時排出體外。特別推薦早上醒來先喝溫清水和運動出汗,都是簡單易行的排毒法。

不幸地,人活在恐怖、恐懼、恐慌、苦難、苦毒、怒氣、怨恨、不平中,這些毒素不排出去,會發酵腐蝕,輕則傷害身體,重則扭曲人性,結果惡性循環產生病態社會。不過,《聖經》上提到:「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9節)《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上帝說:「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沒有任何人事物,能讓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

如果每日都有神的話語作生命的糧來排毒,必致心歡喜、靈快樂、肉身也安居在指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