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犯罪後的遞解程序

2016年1月
文/陳熾

一位被判40年刑期的華人囚犯,從紐約州監獄寄信來,希望尋找法律援助,請求政府提前釋放並請移民局加速遣返。外籍人士或非美國公民,若在美國觸犯法律,都會涉及州法和聯邦法的不同處理方式及後果。

根據聯邦移民法有關「加速遣返」和「遣返重罪犯」條例,外籍人士或非美國公民,犯道德性重罪(Crime Involving Moral Turpitude-CIMT)而被判為重罪犯(Aggravated Felonies),除了一些特殊情況,一般必會強制性遞解出境。像來信者,當年在紐約州犯重罪,被州政府提訴,經陪審團定罪及法官判刑,整個司法程序是在紐約州進行,沒有牽涉聯邦政府法令。犯人在服刑期間,移民局不會採取任何遞解行動,其能否減刑或假釋(Parole),須州政府依州法作出裁量,而非移民局關注的事情。當犯人出獄時,不論是因行為良好獲減刑或刑期結束,監獄官員須立刻通知聯邦移民局執法部門(ICE-Detention & Removal),把犯人押送移民局拘留所,等候移民法庭作出是否迅速遣返原居地的判決,以避免犯人再度接觸社會、重新犯案。

自1996年美國移民法改革以來,移民局增加了不少「加速遣返」和「遣返重罪犯」內容,其當務之急是首先遣返那些對國土安全造成危害的、有犯罪記錄的、已經得到遣返令卻仍滯留美國的外國人。即便是合法居留在美國的人,如若觸犯刑法,也可能在刑滿後快速被遞解出境,而重罪犯人則極少獲得遣返豁免。

當移民法官發出遞解令,在沒有刑事犯罪情形下,被訴人可以向司法部下屬的移民上訴委員會(The Board of Immigration Appeals)提出上訴;一旦上訴失敗,遞解令便立即生效。至於其他各種原因而未被扣留的人,如果不出庭或不理會通知,就自動成為在逃的非法移民(Fugitive Aliens),是移民和海關移民執行署搜捕的對象。

有一部分人由於申請政治庇護失敗,或者由於地址變動與律師失去聯繫等原因,不知道自己已被驅逐,當他們日後因為犯罪、申請綠卡或申請政府福利而披露身分,就會再次被捕,成為被遣返對象。

進入遣返程序的非法移民或犯罪的外籍人士,必須持有自己國家頒發的有效旅行證件,才可以被正式遞解。美國各地的移民和海關執行署辦公室,會和各國駐美總領事館密切聯繫,由各國總領館核實被遣返人是否為本國公民,並在總領館核實姓名、護照、出生證等文件後,簽發臨時旅行證件。如果被遣返者的所屬國無法承認其身分,美國就需為此人尋找願意接受的第三國。在這種情況下,被遣返者可能變成被踢來踢去的「人球」。

來信者因法庭判決書上指明,沒有假釋減刑的可能,而40年的刑期也才服完一半,所以沒有加速遣返的希望。在此,也勸戒移民務要遵守法律,因為有綠卡也不能保障不被遣返。有關遞解程序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www.ice.gov/ero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犯罪後的遞解程序
(國有國法) 贈予稅
(法律問答信箱) 1031 延稅售樓之後 如何掌握換購期限?
聯邦消息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