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I-90 申請程序

2015年9月
文/陳熾

被稱為「綠卡」的永久居留卡,即USCISI-551表格,簡稱I-551,證明持卡人擁有美國永久居民身分、具備在美國生活與工作的資格。

◎I-90申請表

綠卡通常有效期為10年,更新、補發等需遞交I-90表格;婚姻或投資移民等有條件居留卡,有效期是兩年,在失效前90天內需要申請改換永久居留卡,但表格不用I-90,婚姻類提交I-751表格,投資移民類用I-829表格。

I-90表格可在下列情況下提出申請:持綠卡永久居民年滿14週歲;綠卡到期;綠卡丟失、被竊、完全或部分損壞;新綠卡在申請後6個月內沒有收到,需要申請綠卡補發;移民簽證入境沒有收到綠卡;舊版綠卡更新;綠卡內信息需要更改,如更改姓名、出生日期錯誤等。

◎I-90申請程序

從提交綠卡換新申請和費用,到收取打指模通知,約需兩個月;從申請人根據指定時間、地點,前往打指模,到收到新綠卡,一般需要3到5個月;故從遞交申請,到拿到新綠卡,需要6個月左右。如果批准後6個月內未收到綠卡,可以考慮遞交G-731,到移民局服務中心查詢。

對於申請轉換身分I-485批准之後,兩、三個月還未收到綠卡者,應向移民局查詢;如電話查詢不能解決,可考慮遞交申請,不需再交I-90申請費用和打指模費,移民局則會自動加快處理申請人的I-90申請和寄出新綠卡。

審批中需要離境的申請人,可以在打完指模後離開,不需等新綠卡。如果沒有舊綠卡,在未收到新綠卡前又需再入境美國,可在離境前到當地移民局申請臨時身分證明貼在護照上。如果申請人被判決已經放棄了永久居民身分,綠卡換新申請將不會被批准,除非申請人能夠證明實際上並未放棄永久居民身分。

◎網上戶口

2015年4月起,移民局應用電子系統(USCISELIS),處理所有I-90電子申請程序E-Filing。採用電子系統申請I-90,申請人必須首先在移民局網上開一個戶口,以電子方式跟蹤整個申請的進度。

電子申請程序方便移民局作業,減少人為錯漏,但申請人卻需要足夠的英語能力,方能依照網上英文指示,逐步填寫,不易操作自如,一般還是下載表格填寫比較有把握。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I-90 申請程序
(國有國法) 遺產繼承權
(法律問答信箱) 賣房利得如何延稅
(法律導航) 移民行政令動態發展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