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自願放棄綠卡

2015年7月
文/陳熾

儘管許多人都羨慕獲得美國合法永久居民身分,但不是所有人都希望永遠生活在美國。

◎I-407表格

如果你已經決定到其他地方生活,可以提交I-407表格:允許合法永久居民,根據不同的原因,自願正式「廢棄合法永久居民身分」;需要在所在國的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申請,但不需要繳交任何費用。

領事官員將要面談,以確保申請者理解放棄美國居住的後果,然後會得到I-407副本;這份副本,將有助於未來申請美國簽證或入境,避免面對以前的各種困惑。

◎離美時間

事實上,如果移民局發現你沒有居住美國的意圖,就將被視為已經放棄了美國綠卡,也不會被允許回到美國。

一般情況下,移民官員在人們入境時會注意到,已經離開美國多長一段時間;如果很長,該官員可以建議提交I-407和放棄居留權,但不能強迫,除非能搜集到充分證據,證明人境者實際上已經居住在美國以外國家地區,或者已經違反移民法律。

◎放棄後果

當你放棄綠卡,身分會比較明確,今後仍然可以申請簽證入境,以旅遊身分到美國。如果有一天想再度申請綠卡,自願放棄居留的記錄亦不會構成不良後果。不過,在自願放棄綠卡之前,應該考慮以下情況:

1.放棄合法永久居民身分是不可撤銷的。
2.當你放棄綠卡(永久居民身分),進入美國前必須重新申請簽證,每次都將去領事館進行簽證面談。
3.放棄綠卡後,也不能擔保配偶或未婚子女的永久身分;在申請家庭成員之前放棄綠卡,所有申請將被視為終止,特別是等候排期的家屬。
4.放棄綠卡將失去申請政府教育資助的權利。
5.放棄綠卡後,不能繼續經營自己的企業或公司,需要申請一個適當的簽證。
6.綠卡持有人的配偶及未滿21歲的未成年未婚子女,有資格成為永久居留家屬,被允許留在美國工作並入學;放棄美國綠卡後,配偶和子女都須獲得適當的學習或工作簽證。
7.需要面對移民政策變動的風險,比如影響日後申請非移民簽證到美國。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自願放棄綠卡
(國有國法) 手寫遺囑的法律效力
(法律導航) 簡介CPT
(法律問答信箱) 購房後出問題 應追究誰之責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