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牙齒護理

2019年12月     

尹元皓(註冊牙科醫生)

中國人是好美食的民族,每遇節慶,都愛大塊朵頤。要吃喝一番當然要,但亦切勿忘掉牙齒護理。

*   *   *

糖果、巧克力、湯圓及煎堆等甜點食品,含有不少糖份,引致牙齒上的牙菌膜產生酸素,使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流失,造成蛀牙。
預防方法:蛀牙與吃喝糖份次數的關係密切,必須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儘量減少吃糖分的次數,讓唾液有足夠時間中和酸素。若要吃零食,可一次過,在正餐後吃完,避免隨意進食。

*   *   *

與朋友吃飯,少不了白酒、紅酒和汽水,這些帶酸性的飲料,會侵蝕琺瑯質,令象牙質外露,造成牙齒過敏。
預防方法:酸性飲料不宜頻密飲用,最好在餐後喝完。為免飲料在口腔沉積於牙齒上,可用飲管直接吸啜入咽喉。高酸性食物或飲料,在吃喝後,不宜立即刷牙,應該用清水漱口,等待30分鐘,以便唾液把酸素中和。

*   *   *

用牙咬開瓜子、硬殼果仁、蟹或龍蝦殼等堅硬食物,都可能令牙齒崩裂。尤以佩戴假牙托、人造牙冠或牙橋和有牙齒被修補過的人士,格外要小心。
預防方法:吃硬殼食物時,可用瓜子鉗、硬殼鉗等工具,協助去除硬殼。避免牙齒直接咬開硬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