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甘願為孩子付出

2019年12月     

玉珊

跟香港著名音樂創作人雷頌德(Mark Lui)作了一次「旋風式」溝通後,即時感受到他快速的節奏、濃烈的親情、規律的生活。當天正在機場預備飛往英國的他,承諾抵達後立刻聯繫,之後又給出一個通話時間表:孩子上床睡覺後15分鐘,即晚上九時可做訪問,但不要聊得太晚,因為早上七點就要起來,送孩子上學……這位好爸爸甘願為孩子放下工作,皆因他信了耶穌,價值觀改變了。

很喜歡外國簡單的生活

去年7月,Mark一家搬到英國居住。「感謝上帝,讓我和太太Jade在這裡找到一間很美麗的房子,加上自己花了心思的設計,這『寒舍』很是雅緻舒服,感恩孩子也十分喜歡這個環境。這一刻,上帝要我做的就是好好照顧、陪伴著兩個兒子Jack(11歲)和Jazz(8歲)。縱然在別人看來,我倆毅然放下成績斐然的工作,確是有所犧牲,但如果能讓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減除競爭下的壓力,他們生活得更有紀律,我們作父母的投放更多時間在他們身上,互相建立一種親密關係,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Mark感謝上帝賜他們新的環境、新的體驗、新的學習,並且找到一間很好的教會,而兩個兒子也在短期內受洗,可見上帝給這個家無限的祝福。
Mark坦承,信了耶穌之後,想法有了很大的改變。「之前在香港工作壓力甚大,經常忙得沒有時間陪孩子,如今價值觀不同,無需追求最好最新的東西,其實所擁有的已經很好、很足夠,所以整個人也輕鬆多了。我相信,只要凡事交託倚靠,祂就會按我們所需的來供應。」Mark表示很喜歡外國簡單的生活,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做自己愛做的事。

因太太患病全家都信主

在作出這個重大決定之後,Mark曾有過疑問,於是他祈求上帝賜智慧,讓他知道選擇是否正確。Mark說:「就在我去英國的那程飛機上,竟然看到一齣電影《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劇情跟我的情況如出一轍——班主將他整個劇班拱手相讓,目的是想用更多時間,照顧兩個女兒。上帝透過這部電影的信息,回應了我的提問,讓我確切地知道祂的心意。」
Jade不但是Mark口中的好太太,為家庭、為孩子放棄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因著她患病的經歷,把全家都帶到上帝面前。他承認:「這個轉變確令我的人生下半場不再一樣。自得知Jade生病的消息後,很是驚惶失措,因為有可能是癌症,不然也是子宮有問題。感謝上帝,透過鄭秀文讓Jade接觸到福音,認識並接受耶穌作救主;因此,在她等候化驗報告結果時,內心十分平安,並感受到上帝與她同在。」

從保羅身上學謙卑功課

在Jade決志後幾天,Mark也表示願意相信耶穌,但卻覺得自己對上帝認識不深。為了更深入地了解所信的,Mark開始去教會、讀《聖經》,藉著其他媒體(如戲劇、音樂、基督教的Apps及影片等)來幫助自己成長。他說:「剛開始時,我承認在邏輯上已全心全意相信,只是在生活上還不能像太太那樣,經歷到聖靈的同在和帶領。在我坦白跟上帝說了之後,奇妙的事就發生了!上帝藉著一個夢,讓我得到了啟示:夢中的我,回到中學時的聖保羅書院。夢醒之後,我即時去查看保羅的生平,保羅以前名叫掃羅(『高大』之意),後來改名保羅(意指『渺小』)。」
那一刻,Mark看到自己不夠謙卑,自以為大,而不是將上帝看為最大;當他明白到要學習謙卑的功課後,他不但時時刻刻都感受到聖靈的同在,同時也接受上帝的教導,改變自己,努力達到祂要求的品格。Mark不諱言:「信主前我的脾氣很大,常要太太忍讓我;總覺得自己的意見是對的,發脾氣也很有道理。現在知道無論怎樣,也不該亂發脾氣。我還有很多的慾望和壞習慣,也是這樣慢慢地被上帝改掉。」

兒子得醫治的神蹟奇事

信主以來,Mark實在經歷了很多神蹟奇事,包括顯在大兒子身上的治療。「在三、四年級時,發現Jack有專注力不足的症狀,不斷接到老師投訴,令我和太太感到非常煩惱。感恩,又是鄭秀文帶他去教會朋友開的診所,以德國的技術,通過電療及一些輔助補充劑(如維他命D)來治好他。那天,我還把醫生講述兒子情況及解決方法,錄在手機內。」
「來到英國不久,老師開始投訴Jack在課堂上不守規矩,我們除了跟老師溝通合作處理外,唯一的方法就是禱告求上帝指引,不久上帝的回覆就來了……一天在洗車時,我把手機和汽車的藍牙連結,想聽聽音樂,但不知怎的,喇叭傳出有人說話的聲音,一聽,不就是很多年前醫生替Jack診治時留下的錄音嗎?說實在的,我手機內有超過1,000條不同的音頻,而我也換了數部手機,沒可能按出這個音頻來聽。」即時Mark恍然大悟,是上帝在提醒他要給Jack吃補充劑,之後情況又好轉了。

音樂靈感都是從天上來

一直以來,Mark覺得自己在樂壇頗有名氣和成就,深信只要有天賦、有才華、肯努力,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如今他認識到靈感和音樂韻律都是從上帝而來,不是靠自己就可以完成。Mark感恩地說:「多謝上帝賜我這個音樂使命,我現在所創作的樂曲都是正面的資訊,並要合乎衪的心意。」Mark在寧靜的環境下,定能創作出更多優美的樂曲。我們期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