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邁向大學途徑) 如何預備 申請大學文章

2019年12月     

鮑愛奇會計師

首先要了解大學要在文章中找到什麼。大學的目的是要了解申請人是什麼樣的學生,以選出適合大學要求的人。

◎申請大學文章幾大類

第一類,要學生告訴大學個人資料或經歷,大學可以預先提供範圍或由學生自由選擇,要儘量爭取機會陳述對學生有利的資料,或補救其他申請資料的問題或缺陷。
第二類,解釋為什麼要申請這所大學。一般學生都會同時申請好幾間大學,所以留意不要張冠李戴,令大學覺得學生根本無心申請。
第三類,作研究後的比較問題,要留意對內容有真正認識,才可選這類題目。
第四類,讓學生自由選擇,用意是表現學生的創新力,假如學生想像力強,這類文章能夠顯示優勢。
大學在學生選擇回答某些問題上就可以了解學生,所以不要顯示自己的弱點,要選配合自己長處的題目。寫文章時間有限,最好的策略是好好預備三、四個文章的內容來滿足所有申請大學的需要。

◎準備大學文章幾方面

除了成績,學校還希望達到其他各種目標。有了這個認識,就可以提供適當資料以最有效的方法展示自己。
首先,這是一個機會,而不是一件苦差事,不要隨便放棄。避免把申請資料重覆寫在文章上,可將新而有利的資料告訴大學,使自己從千萬投考人中異軍突起,說服學校為什麼應該錄取這學生。
其次,一篇有效的文章需要相當的事前預備工作。最好定出行動時間表,由大學截止日往後推,定出各階段完成項目。好文章要起幾次稿,要給自己足夠時間,還要給老師檢查更正的時間。不要疏忽,要細心檢查,文章如果犯最基本文法、拼字錯誤,會讓大學對學生產生不良印象。
再者,文章要有清楚的主題,全文向著說明、支持這個主題走,不要講離題的事。英文基礎好固然好,但大學不是要看文學名著,所以文筆造詣要配合好的策劃及自律。閱讀不同書籍,參考其他學生文章,都可以起到提醒及借鏡作用,但千萬不可抄襲。思想題目時,儘量與人商討,可激盪出新鮮的想法,用有趣生動的表達方法吸引讀者興趣,務求讀者能記得學生的文章。
第四,文章開頭十分重要,要馬上引起讀者的興趣,內容但求準確、真實。從自己的有限經歷中引出比較有趣的例子,配合其他申請資料,將自己的優點忠實地寫出來,越直接越有說服力。儘可能深入描寫,就算最平凡的經歷,在深入極個人化的角度下都能表達出個性。避免隨隨便便地羅列生平事蹟,選出一、兩件經歷去寫就夠了。不要刻意追求難度,特別是自己不熟及不習慣寫的內容,更不要請人代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