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食在紐約) 舊雨新知 小義大利區

2019年12月     

老饞

上世紀70年代卡波拉導演的教父電影,將紐約小義大利區和黑手黨連結起來,似乎紐約的義大利餐館文化,就是黑手黨爭鬥的舞台。教父電影共有三集,橫跨近20年時間,教父家庭怎樣在暴力世界掌權、失權、被仇敵暗殺又暗殺仇敵等竹林外史,雕刻了小義大利區給人的刻板印象。
其實,自從長袖善舞的前市長大力提倡旅遊業,和珊蒂颶風重組曼哈頓下城的商區之後,小義大利區已逐漸比唐人街更為耀眼,加上政商合作,經常舉辦街頭食藝攤、義大利民俗遊藝節等,小義大利區早已「脫暴」,也精緻化了。
沿著Mulberry街和Grand街,一排排的義大利商店,除了廚具店和麵食工廠外,主要有三類店鋪:甜點咖啡店、套餐餐館和傳統精緻餐廳。甜點主打西西里島奶油甜餡煎餅(Cannoli),配Cappuccino咖啡。套餐餐館主要吸引遊客,在爭取時間和品嘗義大利風味的兩項要求下,可以吃到15、17、19美元等價位的全餐,這對趕時間的遊客,就很實際了。
老饞居住紐約市20多年了,這次要告別紐約,再訪小義大利區,自然選擇了傳統、稍微精緻的餐點。走進街口的一家百年老店,好像走進電影場景,情調非常歐洲,復古硬木桌和藤椅,空氣中散發地中海風情。帶著濃厚腔調的侍應生,很熱情的帶位。我被街頭牆壁畫上的小型披薩吸引,坐下後詢問小披薩的選項。侍應生說小披薩主要為外賣,Margaret為基底(僅有番茄醬和乳酪)要價五元,每加一項配料加一元。由於是紅磚烤箱烘烤的,若加上更多配料就更出奇了,於是選擇了Belle蘑菇、火腿和義大利辣香腸三種。
等了一會兒,小披薩上桌了,皮薄配料足,的確名不虛傳!我又點了炸墨魚捲、炸朝鮮薊心(Artichoke)兩種前菜試試,心想前菜的烹煮,可看出廚師的手藝和創意。果然墨魚炸得香脆,墨魚新鮮、粉漿薄、味淡,滴上鮮檸汁和自製的番茄醬、芝麻菜(Arugula),真是一絕!炸朝鮮薊心和墨魚圈的煮法相近,卻鋪上片片刨得極薄的Parmagian芝士,朝鮮薊心的纖維口感和濃郁的奶酪和茄汁味,嗯,這是其他餐館沒有的佳餚。
我和侍應生交談了一會兒,得知他是來自波爾多的法國人,因為和美國女子相戀而移民紐約。他認為紐約市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大城,有許多族裔和移民史,可見他欣賞和接受和自己相異的文化,這在全球人群爭鬧互相排斥的氛圍裡,帶來了寬容饒恕的精神,也是異族通婚特有的挑戰和祝福呢。我請他推薦餐館裡最成功的菜色,他不假思考地說是鮮蝦香蒜醬螺絲粉。果然色香味俱全,麵食所講究的嚼勁有了,香蒜醬不油膩,大甜蝦五隻,價位雖偏高,用料卻也慷慨。
祝福了侍應生的新婚,買了單,又往Mulberry街走去。心想黑手黨離開小義大利區,真是一件好事,讓舊雨新知遊此,更覺清新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