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紐英倫園地:(使徒信經) 關乎人的需要

2019年12月     

張慶江

聆聽粵語

錄音者:獻忠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我們注意到,主教導我們的禱告文裡,上半部分是關於神(上帝)的,藉著禱告把我們帶到神的計劃裡;下半部分是關於人的,藉著禱告把神帶到我們的生活裡。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主耶穌的這句禱文是教導我們每天依靠神的供應。《出埃及記》十六章的故事就是這節經文的真實寫照: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生活,神每天清晨從天降下嗎哪供應他們一天的需要;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
這讓我們知道,神是我們生命的供應者。我們的身體是上帝創造的,一切的需要也來自於上帝,甚至上帝在創造亞當之前,已經預備了他一切所需的空氣、水、陽光、食物。祂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祂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
上帝並不是讓我們活在真空裡,祂顧念我們的身體。主耶穌行五餅二魚的神蹟讓眾人吃飽,醫治眾人的疾病,足以表明祂關心我們身體的需要。在《馬太福音》六章,主耶穌以天空的飛鳥不為明日憂慮的比喻教導我們,固然可以為生活必需品禱告上帝,但物質並不能滿足人心,真正能滿足我們的是神。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這是為每一個人的靈魂需要祈求神。一個人若能如此禱告,一定是蒙神光照、認識自己罪的人。「債」這個字是指無法償付的所欠之債,一方面講到我們對神所欠的罪債,另一方面講到我們對人的虧欠。沒人敢說自己對人、對神已經盡了完全的責任,因為每個人都是罪人,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然而藉著愛子的血得蒙救贖。
這句禱文同時也表達了我們和神和人的關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八章,講了一個「不饒恕人之惡僕」的比喻,教導我們:「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35節)。主既動了慈心,將我們所欠「一千萬銀子的罪債」赦免了,而我們也領受了這豐富的恩典,就當饒恕「那欠我們十兩銀子的同伴」,將這恩典惠及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