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我的命運 我說了算?

2019年12月     

嚴行

「命運」,是人類文化中一個古老的觀念。今年,中國大陸推出3D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導演力圖表達不信天、不信命,自己把握自己命運的抗爭精神。只是,由於導演水準所限,表達得並不成功,或是詞不達意,或是自相矛盾,或是不知所云。然而觀眾對這些缺陷視若無睹,只聽得哪吒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就激動得熱血沸騰,掌聲四起。國內票房一路高歌猛進,短短兩個多月已拿下驚人的47億!

王侯將相甯有種

影片裡哪吒喊出的這句話,實在是啟動了中國人心的某個敏感神經,不由得引起一陣群情激動。這是一個中國文化的現象。這一現象溯源可追至「革命」一詞的產生。商湯推翻夏朝,稱之為「革命」,本意就是「革除夏朝天子的天命」,其內在所蘊含的觀念是,不信命定,天命可改,彼之天命,我可奪也!中國歷史上第一場揭竿而起的造反,也喊出了「王侯將相甯有種乎?」的口號,明顯與「我命由我不由天!」如出一轍,表達了完全同樣的要打翻命運,自己定命之意。
當哪吒大叫「不認命就是我的命!」之時,影院裡再次掌聲響起來。這句話,不僅共鳴在歷史深處,也共鳴在現今的世代。年輕的觀眾感覺很勵志,大受鼓舞。但有誰思想「我命由我不由天!」這話,哪吒說得,一般的老百姓能說嗎?哪吒整天惹事生非,動輒成災,殃及四鄉。他玩一場捉迷藏遊戲,百姓就大難臨頭般逃命;甚至為一隻雞,哪吒就摧毀了半個村莊。影片中人們只見百姓誠如草芥,任人作弄。他們飽受哪吒欺凌,誰敢對這個小混世魔王說「我命由我不由天」呢!

不是由我來說算

可見,哪吒此語,不過是一句「超人」式的口號,歷史上,它也是一切反叛者使用的話語。回溯到起初,蛇也是用這樣的話迷惑人:「你們就像神……」它引誘人「不認」作為被造物的命,亞當夏娃立刻跌入罪的深淵。如今,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上,哪吒這一吼,引得滿堂掌聲,試問,它攪動起了人心中的什麼?
「我是誰,我自己說了才算!」哪吒作為一個生來被魔丸附體的頑童,活在限制之中。他渴望解脫,但他找到的道路卻是人的道路。這道路,放在後現代的今天,不正是「人生自我設計」、「生涯自我規劃」、「生命自我完成」的說法嗎?商界的成功人士都在向青年們灌輸這類實現自我價值的雞湯,並以他們自己「此時」的成功背書。他們自己就站在偶像的位置上,受人追捧膜拜,以至人們忘了「我是誰」,以及關於「我」的所有最重要、最關鍵的要素,都不是由「我」來說了算的。你出生的時間、性別、家庭、種族、國家……都不由你作主。今天人的叛逆就表現在極力掙脫這一切,變性、同性婚姻,無一不是高舉「自我意志」的結果。

解讀命運為使命

古希臘神話裡的俄底浦斯,竭盡全力地反抗「殺父娶母」的神諭,最終卻仍是落入命定的網羅;在莎士比亞的作品裡,哈姆雷特生為王子,也曾想逃脫與生俱來命運,他說:「這是一個禮崩樂壞的時代,唉!倒楣的我卻要負起重整乾坤的責任。」但是,從父輩悲劇中獲得成長的哈姆雷特,最終接受了命運,他把這命運重新解讀,叫「使命」。
耶穌升天前把大使命頒佈給門徒,讓門徒們看到,這是他們的「使命」,基督徒也可以理解為「天命我」。在他們的生命中,耶穌是主,主的話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