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追求生命成長——植牙牙周病專科醫師陳志堅的故事

2019年12月     

一美採訪整理

陳志堅牙科醫師來自安徽涇縣,父母都服務教育界,父親是小學校長,有一兄一弟,全家住在學校裡。陳醫師就在純樸的學校中,在備受愛護的溫室環境裡,無憂無慮地長大。

生命的追求

陳醫師從小喜愛學習也熱愛生命。在成長的背景中,雖然沒有接觸到任何宗教,但在她的心裡,好像冥冥中就有神的存在,她常常喜歡對著天講話。青少年時期,她看到社會上充滿爭奪、紛爭、嫉妒,開始覺得人性很恐怖,人生充滿愁苦、又無聊;於是她開始在哲學的書海中去尋覓、摸索生命的意義,讀了許多書,但都沒有給她帶來答案。
神(上帝)奇妙的安排下,大學畢業後她接觸了兩位外文老師,由他們口裡,初次聽到《聖經》和「主耶穌基督」,並接觸到「教會」,覺得可以從其中尋找到生命的答案;但是當時她心中充滿理性和驕傲,無法領受耶穌是神的事實,讀不懂《聖經》也就放棄不再讀了。
陳醫師22歲從上海第二醫科大學口腔學院牙醫博士學位畢業後,任職於安徽醫科大學口腔系作講師。不久認識了她丈夫,他是航空軍校無線電專業軍官。結婚後,長女也隨之出生。穩定的生活並不能減少她對生命追求的熱情,心裡仍充滿各樣的疑問,每天尋求思索且試著向神傾訴。她環顧周圍,不甘於像大多數的人一樣,過著按步就班的生活,由助教升講師,升作副教授、再晉升為教授……然後死去。於是,她開始期待出國,一心希望在國外可以尋得她活著的意義。

生命的得著

感謝神的恩典!1994年,她終於獲得獎學金,順利來到美國,起初丈夫和3歲的長女仍留在中國,她獨自一人來到人生路不熟的異國,其中辛酸真不足為外人道;心裡常常追問:神哪,你在哪裡?尤其有一次在雷雨交加的日子,她不會煮食物,唯一的電話又被雷電擊壞無法和家人聯絡,就去書店用學生所能支付的錢買了一張《聖經》經文卡片,對著那張卡片嚎啕大哭了兩小時。
她丈夫和長女半年後來到美國團聚,生活漸上軌道,他們終於第一次可以去教會,當開始唱第一首詩歌時她不禁激動得直哭,感覺就像一個丟了很久的小孩子終於找到爸爸一樣。但作為一個知識分子,她仍然用理智去思考,在一次佈道會中,發問了很多問題,被人批評什麼都不懂,問得太多;她好勝的個性受到巨大的挫敗,當晚就定意要好好地將《聖經》研讀清楚。她取出從未翻開過的中文《聖經》,再次打開原來看不懂的《約翰福音》「太初有道……」,她立刻全人被大大地吸引,心想:這不正是我一直在追尋的「道」嗎?她感覺聖靈如此的同在,接下來的每個字彷彿都是活的,都在對她說話;當時她似乎每個字都懂了、明白了,便一口氣將全部《約翰福音》讀完。凌晨三點,她將《聖經》合起來,突然聽到有聲音說:「妳不是在尋找生命的答案嗎?我告訴妳,在這本書裡,有關於你生命一切問題所有的答案。」她意識到這是神的聲音,立刻驚訝心悅誠服。還奇妙的是,第二天在一間店鋪裡碰見一對不認識的美國老夫婦,他們問她:「可否每天打電話為妳禱告?」,原來神就這樣差派人來扶持一個新生的嬰孩。由那天起,她每天讀《聖經》,神都跟她說話,她開始享受與神的交談。1995年底正式受洗。

生命的祝福

生命中有神的同在,便看到祂的祝福,以前許多生活上的障礙被除去,各種罪的綑綁也一一脫落。信主第二天,她語言的障礙就神奇地脫落了,平日她靦腆不敢與研究所的秘書多用英文說話,當天卻流利溝通一個小時,語言的綑綁脫落了,裡面的能力就出來了。在她申請綠卡的時候,連律師都不相信她的綠卡竟然輕而易舉地獲得了。
2002年進入德州休士頓牙醫學院牙周病專科,並於2005年獲得植牙、牙周病專科碩士學位。自2007年3月開始執業牙科診所專精於植牙及牙周病,她深深感受到在她各方面都充滿了神的慈愛與保守。
身體方面,當她在做駐院醫師時,背痛得根本不能揹書包;初開業時,身體也欠佳;現在卻是越來越健康,因為她每天領受從神來的恩典。

生命的成長

由於老我罪性的存在,在家庭、工作及人際關係上面對許多困擾;聖靈親自做她的老師,在各方面訓練她,加增她對主的認識,除去她的弱點如驕傲等,令她改變,對主的認識和自己生命的改變,成了她家庭和工作一切的根基,令她在各方面都有長足不斷的進步。
在婚姻與家庭關係上,因為陳醫師學習及工作兩忙,開業後,整個身心靈更在診所裡面。在對神的追求上,個性比較強的她因深知道神的美好,更是竭力追求,絕不放棄,甚至不惜代價地跟隨神,她十分感恩丈夫對家庭無怨無悔地付出。長女現已成才,也繼承衣缽做牙醫。神不斷教導帶領她成為一個好妻子和母親。神讓她看到丈夫是神所賜給的,但他也是屬於神的,帶著神所賜他自己獨有生命的命定和呼召,於是陳醫師開始在主裡欣賞丈夫的生命、他的真誠、友好和正直,神更令她醒覺,在凡事上去選擇從神來的善——去愛、去扶持、去鼓勵,因為在愛中軟弱就變為剛強;這樣的明白令陳醫師對她的婚姻越發地感恩,夫妻一同承受神的生命之恩。
對於牙科專業的技能,陳醫師是綽綽有餘;管理及與病人打交道卻使她頭痛,也最耗時間和精力,令整個人筋疲力竭,神就教導她將所有難處、問題都帶到神的面前,每天早上起來與神親近禱告45分鐘。她發現自己與病人的關係越來越好,甚至向丈夫揚言:病人將會越來越喜歡自己。很奇妙的是,有些她以前不願意提供治療的病人,現在卻願意為他們服務,本不會找她的病人竟然來接受治療,這些耐性和智慧都不是從她自己來的。雖然她不一定向每一個病人直接傳福音,但病人會從她身上感受到發出來的生命的光;有時她還會為一些特別的病人禱告。

生命的光輝

陳醫師是在休士頓華人圈子裡第一位獲得植牙/牙周病碩士資歷執業的女醫師,她使用許多新的技術:特別是微創手術包括植牙,病人會感覺良好,而且恢復快,效果佳。激光治療牙周病效果相當理想,因為創傷面小,許多以前不能獲得治療的病人,也可以用激光的方法來治療牙周病了。另一種是牙床的增厚,包括牙齦和牙骨的增厚,這些科技帶來治療的新曙光。
陳醫師向華人朋友提出牙齒保健的忠告:她強調牙齒功能不好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要加強牙齒保健的意識;要將所需要治療的牙齒處理妥當;儘量小心使用牙齒,不要咬嚼太硬的東西;吃慢一點,不要拼命地去咬,尤其人工種植的牙齒,更需要保護;吃太酸的東西會腐蝕牙齒,吃了太酸、太甜的食物後應該漱口;每天起碼要清潔刷牙兩次,記得要用牙線;一年最少兩次去牙醫處檢查清洗牙齒;有牙周病的病人建議去洗四次,牙周病防治不好是會復發的;平日可以使用一些含氟的牙膏防止蛀牙。最重要的是吃飯前緊記要先禱告啊!
「愛神愛人,厭惡親善」是陳醫師的座右銘,她期許自己活出基督徒喜樂滿盈的生命,在世上作鹽作光,順服體貼神的心意,使仇敵一切的計謀在她的四圍都無法得逞,活出神賜給她生命的命定,她希望能迫切地傳福音,好與眾人同得福音的好處,把天國的建造與榮耀帶到地上,更去幫助人擁有健康的牙齒,恢復神創造人口腔及牙齒的健康和美麗,讓更多人經歷神創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