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銀髮歳月) 聖誕歌聲處處聞

2019年12月     

文/田距 圖/Ines Lee

聆聽粵語

錄音者:Rebecca

聆聽國語

錄音者:EllenYoung

今晚的聚會在長老家舉行,還未進門,就已經聽見輕柔的聖誕音樂。
張伯伯興致勃勃問起IQ題:「第一首聖誕歌是哪一首?」話剛落音,幾乎全體都舉起手搶著回答:《聖經‧路加福音》二章,有天使向野地的牧羊人報喜訊——救主基督降生。忽然有一大隊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林叔叔說:上帝的兒子耶穌降世,彰顯愛在人間──這是聖誕節的真意。可是許多場合,聖誕節卻轉化為狂歡日子、難得的消費旺季。
李太說每年踏入12月,滿街聽到聖誕音樂。可惜的是,祝頌問候用語「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在一些場合卻因某些緣故被更改為「節日快樂(Happy Holidays)」或「季節問候(Season Greetings)」。
長老說:天使報佳音時說救主降生「是關乎萬民的」,因耶穌是全人類各國各族的救主,要拯救每個相信祂、接受祂的人。美國首都華盛頓有一年一度的總統早餐會,通常都有100多個國家的代表應邀出席。當宣佈全體起立為世界和平禱告的時候,所有的人都低下頭,包括多個國家的總統首領,不同的政治觀點、不同的宗教信仰,都在我們的主耶穌——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面前低下頭。我們作為基督徒,是何等榮耀何等尊貴!
朱嬸說她的教會每年在平安夜都會去地鐵站和公園「報佳音」——唱聖誕歌、派福音單張及小禮物。
宋阿姨則建議大家參加角聲聯合眾華人教會舉辦的大型報佳音活動「聖誕歌聲處處聞」。她說去年平安夜,就有超過300名基督徒參與,大約8點半左右,13個路口歌聲已此起彼伏。9點15分,各路人馬齊聚皇后區圖書館前,齊聲歌唱《平安夜》《普世歡騰》《祝你聖誕快樂》,齊聲祝福「耶穌愛你」「聖誕快樂」,把上帝的愛傳達給路過的行人。不少人紛紛停下來拍照或錄像,也有人參與到大合唱中。
退伍軍人權叔講了一件事: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交戰雙方軍隊躲在戰壕內,若膽敢探頭看看外面,就可能被槍彈射中。聖誕前夕,槍砲聲安靜下來。越是安靜,氣氛就越是緊張。德軍陣地忽然傳出歌聲《平安夜》;英國士兵聽到,也唱出《普世歡騰》。聖誕讓血腥戰地帶來暫時停火;聖誕歌聲帶來笑聲掌聲;士兵們竟自製聖誕樹。短暫停火給士兵帶來歡樂……因這天是救主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
聖誕歌不單好聽,還帶著上帝的應許,帶著能力,讓無數人從中得到盼望,得著屬天的平安,無數人的生命得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