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伸懶腰的耶穌

2019年12月     

何崇謙

威廉・霍爾曼・亨特(William Holman Hunt, 1827-1910)是英國一位很出名的畫家,承繼了「文藝復興三傑」之一拉斐爾(Raffaello)的傳統。他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早年潛心用十分細膩的筆觸描繪大自然和人物,後期發現繪畫中有很多信仰和屬靈的意義,自此很多的畫作都跟《聖經》故事有關,其中有著名的《世界之光》(The Life of The World),是《啟示錄》中耶穌基督在老底嘉教會門外叩門的圖景。
《死亡陰影》(The Shadow of Death),是他比較少人注意的一個作品。這幅畫描繪的是青年時候的耶穌,祂自小便跟隨做木匠的父親約瑟學做木工。因為耶穌是一名木匠,《聖經》記載祂很多的比喻和教訓都跟木工有關係。例如:耶穌說,我們常常看見人家眼中有刺,遠遠也看得到這條很細的刺,反而自己眼中的樑木——那麼大的一根柱子,我們卻看不見。一根刺、一根大柱,這些都是木工常常注意到的東西。
耶穌引用很多木匠和建築(造木凳、桌子、窗戶和門等)的例子,說明二者的關係十分密切。其中有一個比喻,耶穌說:聰明的人將房子蓋在磐石上,愚蠢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便倒塌了。然而,這幅畫畫的不是耶穌的比喻教導,而是十分有想像力的畫家,以耶穌的工作坊、工作房、木工伸懶腰的情景,來表達耶穌的人性,更預表祂將要被釘十字架的犧牲。
亨特用很多心思來鋪陳這一幅畫:畫面上的影子,是一個人掛在十字架上,而前景的真人,則是在伸懶腰。伸懶腰代表耶穌是道成肉身的完全的人,祂為了做家務、做工作而十分疲倦,伸個懶腰想要休息片刻。
畫家用這一個懶腰,不單代表祂是道成肉身的神,而且祂也將會為我們犧牲。在畫面的下方,可以看見有一個紅色的冠冕,是為我們犧牲流血的表徵。上面有一個大衛之星,說明祂是大衛的子孫。地上的木碎畫得十分真實,好像被人用鋸鋸開了一樣,表明這件事是真實可信的。牆上的木板有釘在後面。所有的景象,好像一幅普通的風俗畫,但是藝術家卻用了很多的心思去鋪陳:將耶穌是一個木匠、是道成了肉身、是大衛的子孫、是犧牲流血(染紅祂的冠冕)、是生命的王,和掛在十字架上的代罪者,這些事都一一表達了出來。
在慶祝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的聖誕節,看見伸懶腰的耶穌,讓我們思想道成肉身的奇妙:祂本為至高的神子,卻願意降卑住在人的中間,而且在世33年,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因此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讓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參《希伯來書》四章15-16節)。為此,我們在聖誕節更深地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