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在家教育的時光

2019年12月     

原文:Linda Cheng
翻譯:津雲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Yaojiaming

這個秋日的下午,我在回想孩子們小時候的那些寶貴年日。不是我和丈夫不想孩子長大,只是時間過得那麼快,我們還沒反應過來。在我們腦子裡,每個孩子似乎剛才那一刻還是那個剛剛放在我們手中的新生寶寶,但現在已經開著車子,到處去履行著在這個世界上的責任……
四個女兒長大的日子中,我們一起帶著望遠鏡和戶外指南爬上高山,或者趴在小小魚缸前,驚奇地看著小蝌蚪的腳怎麼一個一個地踹出來。我們在車子裡一起大聲唱著《哆來咪(Do Re Mi)》和《常常靠主喜樂(Rejoice in the Lord Always)》,只有上帝和我們自己是聽眾!大聲讀《聖經》、學英語文學經典、背乘法表、玩填字遊戲、聽巴哈和柴可夫斯基的音樂、到城裡的博物館參覲……我們也到緬因州的普利茅斯,體驗做清教徒;到紐約的華盛頓將軍總部,做聯軍士兵。
這些年日裡,和孩子們一起學習,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又非常特別。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所以很願意分享這20多年在家教育的經驗,也當作是一個反省。作為父母,我們自己是上帝的孩子,以這樣的身分來帶領我們的孩子,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和孩子一起學習。我們不是專家,但上帝給了我們這個角色和機會去引導孩子,讓每個孩子都在我們能力範圍內得到最好的!
作為基督徒,「在家教育」就是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孩子,這不等同於一套選定的教材、許多的活動、每天的日程安排等等,而是如何把父母的生命核心傳達給孩子:什麼對我最重要?我以什麼身分為根基?這就是在家教育比人們想像的更容易也更困難的原因。容易,是指父母的學術水準並不要求有多高;困難,是指父母在每天日常生活一言一行中傳達給孩子什麼樣的信息。
在家教育之初,我們非常享受,也相對容易,被充滿活力和彼此支持的在家教育群體包圍著。學習,則是被孩子們天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推動,甚至可說是被逼著往前。我們提供框架輔助學習,努力保持符合《聖經》的世界觀。每日對各種生活情形的回應,就成為教育的內容,所以在家教育的關鍵不是「教育」而是「在家」,不是「學生」而是「老師」。我們會被上帝要求:「面對你自己,想想!(Face yourself and think!)」。
這也是在家教育的美麗和祝福之處。我仍然會跌倒,就做謙卑的榜樣:承認自己的不足、缺乏耐心、有錯誤動機、對神和人都缺乏愛,請求孩子原諒。我們一起讀上帝的話語,一起禱告,每天一起活出信仰來。感恩的是《聖經》提供了指南:「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上帝」。上帝知道我們還沒到達那個地步,而引導我們去尋求祂,提醒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學術上,我可能比孩子懂得多一點,但就屬靈的洞察力,我們是在一起成長。我們不把任何科目跟上帝分開,用R.C. Sproul的話說「所有的真理都是上帝的真理」,這些領域的學習和對上帝的信心不應該衝突。《箴言》九章10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過去的許多偉人——伽利略、牛頓、倫勃朗、巴哈、韓德爾、CS路易斯,都可以證明這一點。這就是在家教育的挑戰和美麗之處,看見所有東西都指向上帝,我們越了解這個事實,就越能享受和欣賞到極致。
對基督徒父母,最根本的就是《約翰三書》一章4節所說:「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馬可福音》八章36節也明確警告:「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有什麼東西比孩子的靈魂更寶貴?父母所有的努力,都須把孩子帶向那條「生命之路」——耶穌基督,與上帝建立美好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