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甦醒人心

2019年12月     

陳換新

猶記得對語文發生興趣是早在小學二年級,教國文課的謝老師,每天都穿著藍布長衫上課,滿頭白髮,談吐溫和,諄諄教導,彬彬有禮。
雖然我們是小二學生,他卻看我們是懂事的大孩子,常藉講解課文,加添許多人生經歷,讓我們更瞭解課文精要。我最喜歡上他的課了。有一天,我們在朗誦《木蘭詞》後,他就說起個人從軍的心境,細說離家抗戰的艱辛、中華忠孝之道、士兵同僚互相關顧等故事。談到彼此關懷時說,隔壁的小二乙班有一位同學,家裡發生大火,房子燒通頂,無家可歸,現暫住親友家,但需要日常用品和衣服,勸勉我們慷概捐贈,以解急時之需。
謝老師再說多年前,曾租住在這火災的小區,每幢房子是三層樓,每層住兩戶人家。小區裡共有20多幢房子。有一天,當他下課回家時,一位秀才到訪鄰居,態度言談無不顯示他是飽讀詩書的人,後來得知謝老師也是書香世代,且為人師表,故此給謝老師一個關於這小區的對聯遊戲。秀才題上聯:「間間大屋間間間」,要求謝老師對下聯。
謝老師給我們先解釋,在上聯「間」字有兩個意思,讀音也有差別。前四個「間」字是形容大屋,都是一間間的屋子,最後一個「間」字是動詞,是分開之意。因為是對聯,下聯的字詞均要匹配上聯。謝老師回想,當時在猶豫中,但眼見鄰居上下樓梯,突然靈機一動,就用樓梯匹配上聯的大屋。樓梯是一塊一塊橫放的木板,所以對下聯是:「橫橫樓梯橫橫橫」。就因為這有趣的對聯,引起了我對語文的興趣。
最近查考《聖經》的《詩篇》第十九篇,詩人述說耶和華神(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和為世人寫下的《聖經》,優美的字詞,不遜於古代詩詞歌賦。簡潔的文字詳細地表達了《聖經》的功用:「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篇》十九篇7-10節)
《聖經》對人的身、心、靈,對全人都有莫大的益處,世人應多閱讀。閱讀時更是要來認識、親近耶穌基督,因為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翰福音》五章3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