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邁向大學途徑) FAFSA與 CSS Profile

2015年1月
文/鮑愛奇會計師

2015 年1 月1 日, 是申請2015-2016 學年FAFSA 的頭 一天。

◎ FAFSA

是申請全套政府助學金(聯邦及州) 的渠道。助學金與獎學金不同,前者根據 學生的經濟補助需要,後者根據學生的某種 出眾才能。

◎經濟補助需要

大學全年的費用,減去父母可自付部分,剩下的就是學 生的經濟補助需要,亦是學生可以獲得助學金的上限。父 母自付能力,是由學生入學之前一年(2015 年入學者, 需提供2014 年稅表)的收入及申請時的資產來定。

如果大學全年費用是$55,000, 家長有能力自付 $25,000,學生經濟補助需要就是$30,000。只有最富有 的大學,才能百分之百地填滿這一差額。

◎大學本身助學金

申請大學本身的助學金,有一部分私立學校需要申請人 填寫CSS Profile 表格,申請時間可以比FAFSA 早三、四 個月,更重要的是要求家長提供比FAFSA 表更多的資料。 ◎核查

為了確保申請人提供的資料都是可靠的,30% FAFSA 申請表是要經核查的,這過程叫 Verification。申請者的家長要 提供額外的資料,如個人報 稅表、W2、銀行或股票月 結單,有些更需解釋每月生 活支出情況及如何平衡家庭 收支。申請人家長有45 天時 間收集資料,逾期則將失去獲得 助學金機會。

部分私立大學沿用IDOC 的安排來核查 申請人資料,要求範圍更廣,要家長提供自有公司的資 料,已離婚家庭雙親都要提供收入資料。

除了以上例常核查,聯邦教育部的監察長(Inspector General),專門負責處理申請人欺騙案件。這類處罰,最 高可入獄20 年,釋放後三年監管行為,處罰金上限$25 萬。有些大學會要求家長償還助學金,學生亦可能被大學 退學或取消文憑。

最近在麻省有一對父母,兩女兒在哈佛及羅切斯特大學 讀書,被舉報提供不實報稅資料,分別騙取$16 萬及$5 萬助學金,已經認罪,尚未宣判。早兩年在芝加哥,有一 位哈佛法學院畢業生,因用不確收入資料得到助學金,被 取消律師執照。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未雨綢繆
(邁向大學途徑) FAFSA與 CSS Profile
(法律導航) 哪些非法移民最先遞解?
(法律問答信箱) 被牛頭狗襲擊咬傷 如何追究狗主責任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