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紐約市新法律指南

2019年11月     

陳明利律師

9月底,紐約市人權委員會發佈《基於移民身分和原籍而歧視的法律指南》。基於移民身分的歧視,通常和民族來源地連在一起,違法行為包括下列四方面。

區別對待
在就業、住房和公共住宿場所,因某人的實際或猜測的移民身分或國籍,而劣於其他人對待。如在招聘中,因某人的口音、英語熟練程度、或使用其他語言,而詢問應聘者是否有工作許可,而對無口音者不進行詢問。或要求非公民提供六個月押金,而公民只要一個月押金等。
在工作場所,不能用「非法外國人」或「非法者」等詞語。威脅打電話給聯邦移民局等部門,構成非法騷擾。

不同影響
雖然所提要求一視同仁,但因移民身分或來源地不同而帶來不同影響:如要求所有僱員只能提供護照;房東要求所有房客提供美國護照才能拿到鑰匙;公共住宿提供者要求所有顧客提供社安號等。

歧視性騷擾
禁止因某人的實際或猜測的移民身分或國籍進行歧視性騷擾,這種違法不限於是否存在某種特殊關係(雇傭、住房或提供住宿)。比如:顧客在移民開的商店裡損害了商品,被店東要求離開時,顧客對商家說其應回到來源地;或將商店窗戶打碎,牆上塗寫反移民字畫等。某移民家庭鄰居不斷來敲打房門,說歧視性語言,威脅打電話給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等。

偏見執法
禁止並非因行為本身,而因移民身分或國籍而進行偏見執法。
9月初,一名紐約法官建議房東支付$17,000,因其威脅給ICE打電話,以驅逐無證移民租客。房東說的話包括:要麼今天付錢,要麼我馬上打電話通知ICE;我已經通知ICE了,他們知道我是房東,到時我給他們鑰匙,就能直接抓你了。紐約市人權委員會認定,該房東對房客進行了歧視,於2018年代表房客狀告房東。
受害者,可在歧視行為發生一年之內向人權法律執行局提出控告(撥打311或718-722-3131);基於性別的騷擾,可以三年內提出;也可在歧視行為發生三年內向法院起訴。
美國作為移民國家,歧視問題一直存在,且可能永遠存在。雖然紐約人權委員會發佈防止歧視指南,並伴隨最高25萬美元的巨額罰款,但消滅歧視並非一紙文件就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