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我怎能停止歌唱

2019年11月     

浩然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Yaojiaming

人類對上帝的渴求和找著後的感恩,是一個代代相傳的故事,從詩歌《我怎能停止歌唱(How Can I Keep from Singing)》足見一斑:這首聖詩自1868年由牧師和作曲家勞瑞(Robert Lowry, 1826-1899)寫成以來,有幾個不同的版本,基督徒在團體敬拜和個人靈修當中,都會用這詩歌表達對上帝的感謝與愛戴,在面對患難中仍有喜樂和盼望。Lowry的歌詞寫到:
我的生命是首永不止息的歌,超越人世間的哀傷。我聽見遠方傳來的詩歌,正在為新生歡呼。穿過所有喧嘩與爭吵,我聽見樂聲響起,它在我的靈魂中回響,我怎能停止歌唱?
儘管暴風雨無情地降下,我聽到真理,它一直存在。雖然黑暗將我籠罩,歌聲在黑夜中響起。當我謹守著磐石的誡命,暴風雨不能動搖我心深處的平靜。因為有天地創造者的愛,我怎能停止歌唱?

經過一個半世紀,又有一位當代的作曲家克里斯・湯姆林(Chris Tomlin),2006年以同樣的歌名重新譜寫,代表新一代的青年人,以新詩形式吟唱對上帝的愛。歌詞說到:
這是一首永無止境的歌,在我的靈魂深處回響。我聽到歌聲響起,儘管風暴將臨。我絕不放手,要緊緊踏上基督磐石。
神啊,我怎能不向你高歌?我怎能數盡你對我的奇妙大愛?我怎能停止呼喊你名,都因我知,我的王深深愛我。我的心腸肺腑,凡在我裡面的,都要向你高唱。
我舉起眼目,在那最黑暗的夜晚,因我深知救主活著。我要決心跟隨你,堅信你會伴我渡過風浪,之後,來將你所賜我的詩歌,獻回給你。
我要在低谷中吟唱,在得勝高地上歌詠,在失腳時唱,在撲倒時唱,都因你將我扶起。我唱,因為你與我同在。我唱,因你聽我呼求。我要禱告呼求,獻上最後一口氣。我唱,因我與天使同唱,與寶座周圍的聖徒同唱!

Tomlin今年47歲了,原先的職業選擇是當醫生,以醫藥技術,解除病患的痛苦。上帝卻有更高遠的旨意,給了他作曲作詞的天賦,為他打開更大的舞台。25年來,他藉著現代基督教音樂創作和開音樂佈道會,將耶穌基督的名字廣傳;五年前還和朋友開始一個非牟利機構,提供開發中國家的貧苦兒童醫療上的需要。他的生命故事,正見證了《聖經》裡的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十一章36節所描述的,「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
今年八月,筆者有幸到加州參加妹妹被按立為牧師的典禮,又聽到這首詩歌。這次聽到的,是Mary McDonald將Tomlin的歌曲,改編為合唱曲,以詩班方式獻唱,彷彿白話詩以古詩的意境呈現,將人在寧靜中所憶起的情緒,作最完美的詮釋。同名的詩歌,無論新舊,都可以在網上聽到。
人生路途難免崎嶇,當你感到絕望時,不妨聽聽這首詩歌,讓你重新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