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紐英倫園地:念親恩

2019年11月     

王麗怡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Lydia

俗話說,每逢佳節倍思親。今年的中秋節對我來說是最獨特的一年,因父母剛剛離世不到一個月,在別人舉家歡聚的時候,我卻獨自安靜下來,翻看著過去的照片,追憶著父母的點點滴滴,思索著父母對我人生的影響。我的心裡翻湧著對雙親的思念之情,裡面夾雜著難過、不捨、懷念、愧疚、欣賞、欽佩、感恩……

父母活出美好榜樣

我印象中的父母都是勤勞善良的人,他們的人生觀念是要誠實善良,努力學習和工作,嚴格要求自己,做人要有真本事,要謙虛不要誇誇其談,因為虛假是不會長久的,當他人有需要時,就會拿出全部的能力來支援。他們是這樣做的,也經常這樣勸勉、告誡我們。
父親的工作要協調不同部門,每當企業有重大的事情,就少不了要他在現場指導。記得小時候,有幾天刮特大颱風,所有企業停工,學校停課,我們幾個待在家裡,父親卻不在家。呼嘯的狂風夾著大雨,忽然強風猛烈地把一扇窗颳走了,母親趕緊拿來一塊大膠布,叫我們姐妹二人幫她把窗封住。我們用盡全身的力氣頂住膠布,母親快速又沉穩地用釘子釘住膠布的四周。等風雨過去,父親回家,才把窗重新裝上。父親不在家的時候,母親從沒有一句怨言,總是盡全力地經營著家庭,使父親安心地處理工作上的事情。
80年代之前,很少有什麼娛樂活動,但我們家每週總會有幾個晚上,聚滿了人,有父母的上級領導,有他們的下屬,還有慕名而來的外地訪客,無論是工人、農民,還是中央領導、部隊軍官,父母都一視同仁,拿出當時算是奢侈的、豐盛的食品來熱情款待。對生活有困難的同事,則想盡辦法給予盡可能的照顧,還拿出自己省吃儉用的票證來幫補他們。我的童年大部分時間是在如此熱鬧的環境中度過的,當時我感到很煩躁,覺得父母花了很多時間關心別人,他們被「霸佔」了。長大後我才慢慢體會到,這些人組成了一個小世界,我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從小目睹了人生百態,學了很多書本沒教的東西,我後來年紀輕輕就撐起一個人事協調管理的重任,是父母的言傳身教,以及這些非常寶貴的環境給我的體驗和閱歷,為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父母的陪伴和關愛

我的童年時代,中國的生活用品全部要憑票證定量供應。母親突破自己的能力,想盡一切辦法使我們的生活從不缺乏。母親自己製作鞋子、衣服,我總是很開心地在旁邊幫助母親,欣賞著從母親手裡變出全家人漂亮的新衣服、新鞋子。特別是農曆新年,家裡每個人一定有母親親手做的,而且是當時時髦的面料、顏色和款式。我總是很自豪地在人前展示母親的作品。有一次,老師給表演團隊的女孩子每人一塊花布,要求家長做表演用的背帶式裙子。沒有人見過這種款式,母親憑著想像很快做出來,我興奮地拿給老師看,老師非常驚喜,決定用我這條裙子作樣本,給其他家長作參考。
我的青春期非常衝動,經常頂撞父親,之後自己躲在房間裡生氣哭泣。這時母親總是耐心地勸慰、開導我,使我感到被關懷帶來的溫暖,同時又能認識到自己對父親的不尊重而內疚。過不了多久,我又忍不住故技重演。我就是在父母這樣一次又一次耐心的陪伴和關愛下漸漸長大,等到自己成為母親,才慢慢明白父母在我的成長上花費了多少心血。後來我成為基督徒,回想起這些事,也更深地體會到我們的天父愛我們是多麼地用心良苦。

兒女秉承父母品格

我從小就秉承了父母很多好的品格,自然在同齡人中就成為帶領者,更是老師和其他家長口中那種「別人家的孩子」。每當我有一些成就的時候,父母總是叮囑我不要驕傲,要扶助比自己弱的人,要向有能力的人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當我有經濟能力報效父母的時候,我用各種方式來表達孝心,他們總是先要問很多問題,直到確認我是憑著自己的能力所得而有餘的時候,他們才安心享受。
因著父母良好的言傳身教,我們姐弟幾個互相關心和謙讓,誰有困難大家都鼎力支持,父母離世前一點不擔心我們會像很多家庭那樣爭家產。父母常說,他們為我們姐弟幾個懂事、友愛而感恩。我們更是感恩,享受著父母為我們營造的和諧關愛的家庭氛圍。

父母確得永生應許

我信主後,期盼父母也接受主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因我知道靠自己的善行並不能得永生進天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六節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我經常與父母分享上帝在我和孩子身上奇妙的恩典,與他們分享《聖經》的話,幫助他們明白他們要相信的上帝應該是《聖經》所啟示的創造和審判的主。
我常常為父母禱告,因他們行動不便,我又不在他們身邊,他們不方便去教會。感謝主聽了我的禱告,差派了牧師和弟兄姊妹上門探訪,傳福音。父母被弟兄姊妹們的愛心感動,分別在2017年和2018年接受主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他們在世最後的日子裡,我每天都用上帝的話語來安慰他們,母親離世後不到半個月,父親也跟著離開了。他們離開世界回天家的時候,都很平安,沒有任何人知道他們最後走的確切時間,都以為他們安睡了。在父母的追思會上,我們沒有哀哭。親友們都被現場弟兄姊妹們獻唱的詩歌所安慰。事後親友們都說這樣的追思會非常好,還開心地分享多次聽到父母說「感謝讚美主」的趣事。
藉者感恩節,我追想父母的一生,他們不但對我和姐弟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同時也影響了他們身邊的許多人,凡是接觸過父母的人都欽佩、信任和感激他們。我為著有這樣的父母而感到驕傲和自豪!我更因他們都能被主揀選,接受主耶穌成為他們生命的救主而倍感安慰!衷心地感謝讚美我們偉大奇妙的救主耶穌基督!我非常不捨得父母離開,感恩聖靈時時安慰我心。相信此刻父母在天家享受著喜樂和幸福的永生!期盼我們未來在天家再見!